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第二届师范生班主任能力大赛

2023年01月19日袁玉龙浏览次数:336设置

本网讯 12月28日晚,学校第二届班主任能力大赛决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来自全校师范专业的32名师范生经由二级学院初赛选送参加决赛。本次决赛分为小学组、中学1组和中学2组,包含说班会课和情景答辩两个环节。决赛评委由深圳市、东莞市及惠州市等中小学高级职称教师,省、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担任。大赛吸引了全校近千名学生在线观摩,各相关学院有关负责领导、指导教师共同参与活动。

教务处处长陈益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就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与评委嘉宾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简要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建设举措。他指出,为强化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与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学校近年来以广东省“新师范”建设为契机,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构建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夯实与地方政府和中小学的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深化课程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取得了突出成效。学校针对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的毕业要求构建了四个相应的养成体系,打造特色活动。其中,校院两级的班主任能力大赛即为学会育人养成体系中的一项特色活动,旨在涵养师范生教育情怀,提升师范生班级指导与综合育人能力。最后,他勉励参赛同学能以此次参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创、以赛促改、以赛促进;希望师范生积极对标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全面提升自身教师职业道德品质与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

本次大赛以说班会课和情景答辩的形式展开,参赛选手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主题设计班会内容,并采用情景模拟、游戏互动、劳动实践等形式致力于提升班会的吸引力和参与度,让班会更加贴近中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内容。本次大赛在“情景答辩”环节为选手们设置了许多班主任实践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引导参赛选手对具体教育情景进行归因、剖析与处理,妥善处理好班级管理中的共性或个性问题。通过本次比赛的切磋与反思,参赛选手们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得以体现,也反映出自身在班会教育基本功方面尚存在的不足,找到了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的方向。

大亚湾西区第一小学永盛分校校长罗苑梅老师作点评

惠州市河南岸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练碧婷老师作点评

惠州一中田家炳校区教务处负责人黄荣辉老师作点评

在专家点评环节,各组评委代表就大赛组织及选题、选手们的表现和存在问题等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小学组评委代表、大亚湾西区第一小学永盛分校校长罗苑梅表示,参赛选手们的班会能够聚焦国家政策法规和党的教育方针,具有时代性和教育性,是很好的选题;并指出在课程设计中,需要逻辑严谨,突出要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建议同学们学会将处理班级问题的情景转化为育人的契机,达到启迪班级同学的目标;中学1组评委代表、河南岸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练碧婷老师指出,班会是班主任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重要阵地,要把握住一切以育人为目的的宗旨,建议同学们提高阅读量,掌握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与时俱进、不断成长,为成为“四有”好老师而努力;中学2组评委代表、惠州市田家炳中学黄荣辉主任肯定了选手们的赛场表现,不仅在班会说课环节准备充分,在情景答辩环节也有很好的应变,同时也提出,作为班主任,不仅要有精湛的专业能力,更要做到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关注学生每一个方面、知道学生的内在需求。他指出,班主任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还要学会协调家长、社会与学校的关系,这样才能妥善应对未来的变化与挑战。

经过激烈的比拼,共评选出五个特等奖,由来自教育科学学院谭小琪,生命科学学院朱泽培,数学与统计学院陈舒暖、饶予欣,马克思主义学院江小宝等五位选手获得。现场观摩学生代表还评选出各小组最佳课件奖和最佳风采奖各1项。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主办,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承办。大赛为我校师范生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示了师范生的素质、能力和风采,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同时也是第一课堂专业学习的延伸,推动了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文:袁玉龙  审稿:王海青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