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选拔赛

2023年01月21日浏览次数:462设置

本网讯 近日,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在教师发展中心智慧教室联合开展我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选拔赛。大赛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陈启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陆芳教授,我校副校长郑文教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向明教授、教务处处长陈益智教授、旭日广东服装学院杨雪梅教授及音乐学院王个松老师担任评委,本次大赛共评选出各类奖项24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并从中择优推荐4名选手参加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向明主持。

大赛现场

根据省赛的组别设置,结合我校实际,本次校赛的赛道分别有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基础课程及课程思政五个赛道,我校分配得到省赛名额4个。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经专家对参赛教师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10名教师进入决赛并汇报教学创新设计、回答评委提问。

参赛选手汇报

评审专家陈启买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参赛选手的课程要具象化,要落地,明确课程的性质是什么;各个赛道要以内容为王,在加强课程思政的同时重视对课程内容本身的思考,课程设计要落地、不能浮在空中;教师在撰写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过程中要凝练教学成果、回归课程本身,充分展示教学水平。陆芳教授建议参赛选手要注重课程的积累及成效的体现,可利用一些示范项目作为成效的支撑,并建议参赛教师从学校特色、师范教育及一流专业等方面着手思考创新成果的汇报。

郑文对大赛的举办及参赛选手的努力表示肯定,并指出本次大赛具有重要意义,即教师通过参加教学创新大赛,思考教学如何改革创新,这是教学与人才培养最前沿的要求与理念。郑文建议,教学汇报要注重逻辑结构的设计,积极呈现亮点;题目与内容、问题与解决办法要充分对应,避免脱节;课程的主要切入点要全面概括,从问题-创新-效果的思路进行设计,将内容与赛道结合起来以达到良好教学创新效果。

文:范旭辉  审稿:肖向明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