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服务社会系列报道11】打造社会治理智库,力推基层管理创新——记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团队

2023年04月09日浏览次数:307设置

本网讯 2017年,惠州市民政局与学校签订协议共建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2022年,惠州市委政法委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简称“中心”)。中心以社会治理为研究重点,坚持“科学、公正、客观”的原则,深入研究当前社会治理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致力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专业背景涵盖法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统计学、管理学等学科,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开放性的研究平台。2022年7月,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被惠州市社科联评为首批惠州市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惠州市委政法委、惠州学院共建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团队研究力量彰显,凝练社会治理成果丰硕。中心由政法学院副院长周巍博士领衔,共有专职研究人员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10人),承担省部级纵向课题7项,主持横向课题38项,到校经费累计506.3万元,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含扩展版)15篇,出版专著2本;参与民政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社会工作方法个案工作》《社会工作督导指南》4项行业标准起草工作;5篇咨询报告被广东省民政厅、共青团广东省委采纳,1篇获惠州市市委书记和市长批示,1篇获惠州市副市长批示,11篇被市政法委、市民政局等职能部门采纳;编辑出版社会治理专报和蓝皮书11部;参与各类评审工作累计25次。中心积极开展社会治理相关问题研究,总结惠州市乃至广东省的社会治理经验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广东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中心充分利用专家学者学术资源,利用网络大数据资源,为社会治理提供决策支撑,在社会治理领域提供专业化,有针对性的决策咨询。 

中心主办 “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研讨会特邀相关职能部门、高校专家学者共同探讨

由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编辑的社会治理专报和蓝皮书 

力推研究成果转化,提供社会治理决策咨询。中心邀请全国社会治理领域专家学者,联合地方基层政府,总结社会治理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经验。共同分享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理论观点和实践经验,推动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发挥积极作用,扩大惠州市乃至广东省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的社会影响。中心编辑出版社会治理专报和蓝皮书11部:专报以服务地方建设和社会发展为目标,为地方社会治理提供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蓝皮书则围绕社会治理的亮点、问题与对策等内容展开,针对社会组织、人口问题、基层治理、社会矛盾、网络治理和违法犯罪等领域开展定性、定量研究。

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开创了校政企联动、探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模式。据悉,中心下一步将着力在相关领域促进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和实践应用,为提升惠州市乃至广东省社会治理工作品牌形象赋能助力,不断为探索符合广东东部实际、体现时代精神的社会治理方案,贡献新智慧、再立新功绩。

文:政法学院  审稿:肖向明 蒋辉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