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主题教育】揭牌!广东省首家“红旗书屋”落户惠州学院

2023年05月08日浏览次数:1053设置

   本网讯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流党建阵地建设经验,研讨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开辟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新成果,共同推进惠州市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7日,惠州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建引领”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研讨会暨惠州学院“红旗书屋”揭牌仪式在旭日科技大楼A座201会议厅举行。

“党建引领”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研讨会暨惠州学院“红旗书屋”揭牌仪式现场

   红旗出版社总编辑杨霞云、红旗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黎明及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毕德、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等专家学者,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惠州学院党委宣传部、统战部负责人主持。

罗川山致欢迎辞

   罗川山代表惠州学院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着力做好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政治引领文章”、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组织筑基文章”、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双创’提质文章”等“三篇文章”,基层党建工作面貌为之一新,引领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惠州学院发展,关心、支持基层党建阵地建设。

王晓宇介绍“红旗书屋”党建阵地的整体规划和建设情况

   红旗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宇介绍了“红旗书屋”党建阵地的整体规划和建设情况。

黎明讲话

   黎明代表惠州市委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惠州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研讨会的召开,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将阵地建在校园里,就是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这是天时之机。惠州学院等高校阵地以及惠州大地上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要用好这个红色基地的活教材,打造红色地标新阵地,这是地利之便。今日与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专家学者们的理论研究、一线党务工作者的鲜活经验,一定会让我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激发我们共同推动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的若干理论问题和实践研究向更深更广的空间和领域延伸拓展,为党建引领惠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人和之力。

惠州学院“红旗书屋”揭牌

   会上,红旗出版社总编辑杨霞云女士、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黎明部长、市委宣传部卓炬明副部长、市委教育工委周章玉书记、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川山、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车小真、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惠州分院院长钟绍伟、惠州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李江山,共同为惠州学院“红旗书屋”——广东省第一家“红旗书屋”揭牌。杨霞云总编辑代表红旗出版社为惠州学院捐赠一批图书,助力“红旗书屋”党建阵地建设,车小真副书记代表惠州学院接受捐赠。

红旗出版社为惠州学院捐赠图书

   据悉,“红旗书屋”是红旗出版社2019年底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工程,用红色书籍、党建智慧屏、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等方式营造浓郁“红色书香”,赋能基层党建。

主题分享环节

   研讨会上,惠州市惠城区桥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惠强就镇街社区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做了经验介绍;省级样板支部、惠州学院政法学院教工二支部书记王秋花深入分享了“党建引领 专业依托 社区育人—基于政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建设的思考”;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丰清作“新时代基层党建阵地及品牌建设的思考”主题发言;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毕德深入分享了题为“固本培元强根基 党建阵地建新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思考。其中,张丰清联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示,指出了新时代基层党建的要求,提出可增设党员活动室、显著标识、党务公开栏以及党建学习角、主题墙等促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平台建设。同时他强调,创建党建品牌要把握政治方向、品牌意识、根本目标、方法路径等“四个维度”。毕德就抓好基层党建提出了四点想法,即如何认识基层党建、思想建设、阵地建设以及红旗书屋,四个认识层层递进,内在逻辑环环相扣。基层党建是基础,各方工作要在注意力上向基层倾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常态化的投入基层党建,在广东扎根,从惠州开始,从惠院开启。把日常和集中联合起来,将基层党建体制化机制化常态化日常化,以期达到固本强基的效果。

与会领导和专家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红旗书屋”

   大国治理,要在中央,事在四方,根在基层。通过此次研讨,各方更加明确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的思路、途径、方法,更加明确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惠州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全力推动惠州市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 图:校新闻中心  审稿:游少华 叶新豪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