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惠州市实验中学鲁丽明老师应邀来院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

2023年05月26日浏览次数:112设置

本网讯 文学与传媒学院根据师范专业认证需要,深入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5月22日上午,惠州市实验中学鲁丽明老师应邀在旭日楼418教室开展以“一曲红楼多少梦——《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为主题的嵌入式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由2020级汉语言文学2班全体同学参与、任课教师陈际斌教授主持。

鲁丽明老师在授课

鲁老师从三个环节为我们讲解了如何进行《红楼梦》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第一个环节是导读,鲁老师将其分为阅读前准备、导读讲座、阅读规划和阅读方法指导四个方面。其中,她着重分享了曾经导读讲座——《梦里红楼第几层》的上课内容,从多个角度着手激发学生阅读《红楼梦》的兴趣。第二个环节是精读,鲁老师强调,学生仅有阅读兴趣还不够,教师还需引导学生精读文本。她按照整体理解、前5回研读、单篇精读、人物形象分析、品析诗词的教学步骤,逐步引导学生由浅入深、由整体到细节地进行整本书阅读,同时也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分析和掌握《红楼梦》中的情节、人物和内涵等。第三个环节是交流与应用,鲁老师通过多项内容进行教学,促进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积极交流与应用;另外,她还整理了历年关于《红楼梦》的高考试题,尤其点明了教师需要结合考题的变化对阅读教学作出相应的调整,如此才能更好地开展《红楼梦》的整本书阅读教学活动。


文:朱千华  审稿:申东城 叶新豪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