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东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关建人为思政课教师作《儒的千年流变》专题讲座

2023年05月26日浏览次数:256设置

本网讯 为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及传统文化素养,5月19日下午,西江学派继康有为、陈子褒、冼玉清之后第四代传人,我校东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关建人先生到访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作《儒的千年流变》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东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关建人先生作《儒的千年流变》专题讲座

关建人先生在讲座中结合儒学同佛学、道学的区别,阐述了儒学培养选拔人才的内在要求和核心依据,认为儒学的核心就是经世致用,指出“行其政也”是儒学的中心关切,儒者在此意义上即(称职的或不称职的)“行其政者”,培养执政人才是儒学的一个重要面向。以此为基础,关建人先生进而提出了“理学乃经世致用之儒学”的观点。他还引用陶渊明所言“好读书,不求甚解”,强调读书贵在“得意忘言”,博闻强记则在其次,要重视书的启迪作用。他鼓励大家要“知行合一”,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脚踏实地去践行应用,达到“知”和“行”的辩证统一。在交流环节,关建人先生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度探讨。

讲座现场

据悉,此次讲座是关建人先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第三场学术活动,也是在全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形势下,对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次学习实践。近年来,学校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要标准,多措并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在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和理论阐释水平,推动思政课提质增效。系列学术活动的举办,对增进广大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提升师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有益的精神资源和智力支持。

文:张逸萍 图:叶柔希  审稿:游少华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