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服务社会系列报道23】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为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翼——记我校继续教育学院

2023年06月04日浏览次数:167设置

本网讯 我校继续教育始于20世纪80年代,2015年成立继续教育学院,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培训。近五年,学院培养高等学历毕业生近3万人,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600多个,培训15万余人次,申报并获批省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认定类3个,立项类5个,构建并实施“双进双培”这一独具惠院特色的教师教育一体化培训模式,获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市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院按照“规范办学 强化质量 打造品牌 稳步发展 提高效益”的工作思路,立足惠州,融入湾区,服务广东,辐射全国,建设学习型社会,打造新时代终身教育体系。

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举,按需提供专业培训。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围绕地方支柱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设电子信息工程、化学工程、学前教育等26个本、专科专业,结合惠州市产业结构,提供人才支撑,为中京电子集团、优拓公司等举办专门的电子班、化工班;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帮助幼儿园教师提升学历,目前在校生13000余人。近五年培养毕业生近3万人。非学历教育紧密对接地方社会发展和全民教育需求,创建了五个培训基地:即教师培训基地、干部培训基地、企业培训基地、社工培训基地、市民培训基地,通过基地搭平台,抓项目,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他们提供人员培训、人才支撑、决策咨询等服务,近五年培训项目600多个,培训15万余人次,学员覆盖惠州市,辐射粤东西北。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

对口帮扶,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学院坚持做好“强师工程”“新强师工程”省级培训项目,在此良好的基础上申报并成功获批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建设项目,获首批建设经费1000万元。申报并获批省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认定类3个,立项类5个。积极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县区切入,组团帮扶,精准施训,近三年培训粤东西北(惠州)骨干教师5000余人。

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教师全员轮训项目

打造品牌,构建并实施“双进双培”培训模式。针对教师职后培训效果不佳、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发展衔接不紧密等问题,以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政策为导向,继续教育学院构建并实施“双进双培”培训模式。“双进双培”模式即:乡村教师进入培训基地接受精准培训,进入师范生课堂参与培养;师范生进入培训课堂接受理论培养,进入中小学(幼儿园)接受实践培训。该模式立足于教师队伍质量建设,以教师为核心,实行参训教师与师范生双向进入、双向受培,通过不断深化“U-G-S”多元协同机制,推进培训课堂、高校课堂与乡村学校课堂的融合,打造教师与师范生学习共同体,促进双方共同成长,有效提升师范生培养与基础教育的衔接度。同时打造永不落幕的学习平台,助力教师终身学习,形成基础教育质量建设支持体系。该模式成为独具惠院特色的教师教育一体化有效模式,并得到推广,获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市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参训教师与师范生跟岗学习          参训教师与师范生进培训班课堂

优秀参训教师进入培训课堂

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暨师范类专业建设研讨推进会

按需施训,构建“四二一”课程自主选学体系。课程自主选学体系是根据主办单位需求,提供培训内容“菜单”供学员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时间的一种培训方式。我校自2011年开始承办课程自主选学培训项目,一直坚持按需施训,围绕“供、选、教、管”的工作要求,构建并实施了“四选学、二建立、一贯彻”课程自主选学培训体系,打造课程自主选学品牌。“四选学”即:专题选学、课程选学、讲座选学、网络选学;“二建立”即建立现场教学基地、建立“百人”培训师资库;“一贯彻”即贯彻“一管到底”的自主选学考核棒。项目实施11年来,培训达20多万人次,实现学员培训从“大锅饭”向“自助餐”转变、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充分满足组织需求和学员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极大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振兴提供终身教育服务。

课程自主选学培训现场

继续教育学院将秉承“质量是核心,规范是关键,服务是宗旨,安全是保障”的办学原则,为好学者圆梦,为前行者添翼。

文:继续教育学院  审稿:肖福玲 肖向明 蒋辉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