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服务社会系列报道24】助企业科技创新 树产教融合标杆——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入企”活动

2023年06月06日浏览次数:423设置

本网讯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开展“博士入企”活动以来,积极推动博士教师带科研成果入企孵化,鼓励博士为企业攻关提供指导,促进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提升科研水平。近年来,“博士入企”团队成员匹配成功并完成服务20多家企业,为企业创造销售收入29.9亿元,实现净利润3.6亿元,纳税2.31亿元。此举帮助企业以最小的投入并获得高校及时的智力支持,快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博士入企”活动中涌现出包括汪成龙博士、赵军峰博士、林宏翔博士等许多优秀博士案例。

汪成龙博士,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双师双能型”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视觉与深度学习,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工业外观检测中。在“博士入企”活动中,响应学院号召,先后挂职于多家企业,利用其专业知识,帮助企业开发基于机器视觉与深度学习的检测算法,成功应用到端子机视觉系统、通用视觉检测软件、DIP插件元件检测系统、锂电池焊接视觉检测系统等多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公司的长期垄断。相关企业在此基础申请了多项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产品在惠州、深圳、东莞等企业批量使用。先后承担了“光纤色序视觉系统”“光学镜头外观检测深度学习软件开发”“深度学习五金件外观检测系统研发”“基于深度学习的动力电池盖板焊接缺陷检测系统”等科研委托项目,为企业在技术积累、企业营收和产业升级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经过5年的深度学习在工业质检中的技术积累,汪成龙博士与企业的校企合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2022年底,在东莞市猛龙科技有限公司挂职期间,为企业研发了深度学习检测技术,并成功应用于DIP插件元件检测系统和动力电池盖板焊接缺陷检测系统中,为企业增加销售营业额超过1000万。同时,也为制造业产业升级提供了技术基础,其中,DIP插件元件检测系统在终端用户企业部署10条线,据估可节省人力成本约120万/年;锂电池焊接视觉检测系统在终端用户企业部署约100余套,据估可节省人力成本约1000万/年。

汪成龙博士在企业现场及其服务成果展示

赵军峰,清华大学博士后,近年来任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惠州市企业科技特派员、惠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我校“双师双能教师”及创新创业导师。2021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长期从事电子封装材料研发,在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和性能评价及相关电子器件开发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及产业化经验。入职惠州学院之后便和惠州当地企业开展合作。在“博士入企”活动中,他了解到惠州当地企业惠州德晋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多次接客户反映说生产的铜丝表面粗糙度较差,针对该问题,赵军峰在研究提高铜丝表面质量时,引入电脉冲作用,利用其电致塑性原理,形成电脉冲辅助高能冲击金属表面以降低表面粗糙度。在对铜丝的研究中发现电脉冲辅助高能冲击可进一步提高材料表面细化纳米晶的强度,获得更高的表面压应力并获得更高质量的加工表面,最终大幅提高材料的光洁度、抗疲劳及抗腐蚀的能力。通过该项目提升了铜丝的生产质量,使其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获取优势,提升了相关产品的竞争力。目前已协助该企业申请发明专利一项。紧跟企业需求,近年来电子元器件热失效问题已成为电子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障碍。赵军峰所在团队研制的梯度SiC/Al导热板该项目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遴选并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相关产品受到众多电子器件厂的青睐。

赵军峰博士团队及其服务成果展示

林宏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我校“双师双能型”教师,南方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电磁场微波技术及有限元仿真计算研究。在“博士入企”活动中,积极走访企业,参与企业院校技术交流活动每年达到30次以上。努力推动产研结合。惠州忠邦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设备制造企业,主要经营各类开关电源的研发制造,近年来市场上智能家居设备的需求增长,也为忠邦电子带来了更多的订单。为满足更多订制客户的需求,忠邦电子考虑采用有限元热仿真的方案,辅助传统的样机温度实测方案,以缩短新产品的测试周期,提高研发效率。林宏翔进驻企业后,立即投入了基于有限元软件的开关电源热仿真方案研发,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完成有限元热仿真分析,经过模型参数修正的有限元热仿真已具有较好的仿真精度,对比有限元热仿真和实测温度结果,两者的温度已十分接近,误差控制在5%以内。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各个常用元件的热仿真数据库,针对不同型号的开关电源产品,可以从热仿真数据库中调用对应的元器件,达到快速仿真的结果。研发人员可以利用该数据库,迅速获得新产品的热分布情况,减少了反复制备样品进行测试的过程。该方案适用于ZB-HX系列产品,节约测试工程师人力成本2人/年,创造经济价值20万/年。目前该方案的数据库还在不断扩充完善,计划于三年内拓展至多项电源适配器产品,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价值。该项目于2020年获得广东省科技特派员项目立项。迄今,林宏翔博士已申报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PCT国际专利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实现专利成果转化31.5万元。 

林宏翔博士服务成果展示

此外,在“博士入企”活动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不仅推动与企业匹配的博士进入企业助力研究,还积极促进学院博士研究成果发明专利服务惠州本地企业。如刘舸、王文辕等博士通过专利授权等方式,将自身研究成果授权给惠州当地企业使用,各项专利许可费用均超30万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博士入企”活动是高层次人才主动担当、躬耕一线的最美体现。既是落实校企合作要求的积极实践,又是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的又一有力探索。“企业有所需,服务有所应”,这种为企业排忧解困的举措,必然会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等市场经济链条之间的有机衔接,进而为企业发展赋能,为地方发展注入活力。作为高层次人才,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基层发展之中理应成为一种自觉。面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博士团”成员积极走进企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扎扎实实为地方企业办实事、做好事,从而奏响了产教协作的时代强音。未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博士入企”工作,力争让更多能匹配企业所需的博士走进企业,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

文: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审稿:肖向明 蒋辉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