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服务社会系列报道25】深化教育问题研究 帮扶地方教育发展——记我校教育科学学院

2023年06月19日浏览次数:147设置

本网讯 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依据《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立足惠州,融入湾区,服务粤东粤北地区、革命老区和山区教育。学院充分发挥研究团队智慧,利用已有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社会服务,通过参与政府咨询决策、开展校地合作,培养基础教育人才等方式,助推广东省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栋镇与我校深度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利用雄厚师资力量,打造广阔学术平台。教育科学学院设有小学教育系、学前教育系、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教育管理研究中心等,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7人,校教学名师、示范教师、优秀教师等8人。建设有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教育研究与评价院”、惠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以及惠州市民盟教育研究院等科研和服务地方的平台。

聚焦教育现实问题,参与政府决策咨询。教育科学学院积极围绕国家重大教育战略需求,通过开展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教育调研,及时回答和解决当前广东省和惠州市,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2020年底,我校陈伟教授、副校长郑文教授等报送的决策咨询报告《“十四五”期间加强我省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在《南方智库专报》刊发并获省领导肯定;2021年初,我校陈伟教授、副校长郑文教授等报送的决策咨询报告《“十四五”期间有序推进我省技师学院改造的建议》再次在《南方智库专报》刊发并获省领导肯定;2021年12月,陈伟教授、副校长郑文教授等人撰写的咨询报告《落实强师工程、发展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现状、问题及对策》被民盟惠州市委采纳。

围绕一线具体问题,助推地方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科学学院以“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教育学科”为依托,以省市研究机构为平台,主动服务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与龙门县、博罗县、惠城区三栋镇等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教育帮扶意向,以横向课题、中小学幼儿园开设学术讲座、辅导教研教改项目申报等方式开展合作。2018年以来承担9个横向项目,与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合作研究;2021年以来,承担省培项目6项,培训中小学幼儿园老师300人;每年举办两期“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初级(C证)培训班”,培训人员1300余人。通过合作共建、联合攻关、项目协作、成果共享等方式,建立高校-政府-学校联合研究与深层次融合的共享研究体系,推进地方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教育科学学院  审稿:肖向明 蒋辉 叶新豪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