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服务社会系列报道26】构建校地教师共同体 力促英语教学创新发展——记校地英语教师教育联盟

2023年06月19日浏览次数:207设置

本网讯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不断加强与基础教育中小学沟通合作,联合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县区教师发展中心,以及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共同成立了校地英语教师教育联盟,目前联盟共有成员单位38个,大学及基础教育英语教师200余名,依托该联盟常态化开展教学及科研研讨,共商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开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及学术研究的联动,并产出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共承接各类省级、市级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8项,培训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520名。举办名师讲座68场,与基础教育联合开展共建课题50余项(其中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获得惠州市第十二届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联合发表论文13篇,共同开展基础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共建校本课程,助力中小学英语教师教研科研能力提升。

校地英语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英语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合影

基于U-G-R-S合作模式的课程教研室

课程群师资建设的“三双”模式

校外导师聘请仪式

依托英语教师教育课程教研室,打造教师与课程共成长教育生态圈。外国语学院与惠州市基础教育联合打造的英语教师教育类课程教研室被评为省级课程教研室,该教研室旨在打造系统科学的英语教师教育类课程群,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的英语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形成教师与课程共生长的良性机制,引领区域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以“英语教师教育课程内涵提升工程”“英语教师融合发展工程”“教师教育课程教研室迭代升级工程”三大工程为抓手,实现大学与基础教育的有效衔接。

英语专业学生参加第八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英语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获奖证书 

高思钰同学获得“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左一)

厚植英语教师成长根基,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多年来,外国语学院“广协同深融合强师技”的“五维协同六融合七大工程”师范生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听、读、赛、导“四位一体促学”方案育人效果凸显,师范生专业基本功扎实,学科竞赛成绩突出。所有学生均参与至少一项学科竞赛,学科竞赛全覆盖。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大赛、“华文杯”全国教学技能大赛、“田家炳杯”全国教学技能大赛、广东省教学技能大赛等省级以上有竞争力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74项、省级奖项300余项,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近五年来,75%的英语师范毕业生选择在惠州及周边地区就业,为惠州市及东江流域培养了一批中小学骨干教师,有力地支持了惠州及周边地区基础教育。

文:外国语学院  审稿:肖向明 蒋辉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