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签约仪式暨首场大思政课活动

2023年11月16日浏览次数:1015设置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社会大课堂”,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11月15日下午,惠州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签约仪式暨首场大思政课活动在我校旭日科技大楼举行。活动旨在以实际行动开拓“大思政课”建设新格局,共同推动区域思政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活动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金伟主持。

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讲话

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在讲话中表示,签约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促进学校思政课教学打通社会大课堂同思政小课堂间的壁垒,把思政课教学延伸至社会,实现“立德树人”育人目标,提高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实效性。希望以基地签约为纽带,建立长效共建工作机制,创造协同育人思政品牌,共同打造校地合作命运共同体,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卓炬明讲话

惠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卓炬明出席活动并讲话。他表示,惠州学院遴选了叶挺纪念馆等10家场馆作为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并颁发了基地牌匾和兼职“大思政课”教师聘书,对于各单位、各场馆,既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双方建立“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长效合作工作机制,献计献策促进基地建设,共同创造一批“大思政课”建设精品力作,形成具有惠州鲜明特色的思政工作品牌,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本次共建签约仪式,惠州学院在全市遴选了叶挺纪念馆、东江纵队纪念馆、邓演达纪念园、高潭中洞革命遗址、葛洪博物馆、东坡纪念馆、七女湖起义遗址、惠州市档案馆、惠州市博物馆、丰湖书院等10家单位作为学校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惠州学院与10家场馆签署“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

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车小真代表学校与10家单位的主管负责人签署惠州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

彭永宏、吴清环为惠州学院首批10家实践教学基地单位代表颁发牌匾

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惠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惠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吴清环为惠州学院首批10家实践教学基地单位代表颁发牌匾。

车小真为叶挺纪念馆等三家单位颁发“惠州学院党性教育基地”牌匾

借此次活动契机,我校确定叶挺纪念馆、东江纵队纪念馆、高潭中洞革命遗址三家单位为“惠州学院党性教育基地”,车小真为三家单位颁发“惠州学院党性教育基地”牌匾。

为“大思政课”兼职教师颁发聘书

我校还从10家基地聘请一批专职讲解员作为学校的“大思政课”兼职教师,为思政课提供一种“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课堂新形态。学校教务部部长陈益智,人力资源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赖平分批为讲解员颁发聘书。

叶挺纪念馆馆长秦蓝发言

活动现场,叶挺纪念馆馆长秦蓝作为惠州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叶挺将军事迹进校园的成果。秦蓝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配合高校思政课开发宣讲推广,同时欢迎高校大力参与叶挺将军的研究,携手为文化惠州贡献力量。

捐赠图书

秦蓝馆长代表叶挺纪念馆向我校捐赠了一批图书,学校图书馆馆长杨勇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

首场大思政课开讲

签约仪式结束后,现场举行首场大思政课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游少华主持。叶挺纪念馆宣讲小分队通过音乐+情景表演的方式为学校师生上思政课。叶挺纪念馆宣讲小分队创新以PPT的形式贯穿叶挺将军的一生,通过“音乐说唱叶挺故事”“剪影艺术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把叶挺将军的事迹深情呈现,表演赢得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参观“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惠州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掠影”展览

活动开始前,领导嘉宾一行还参观了“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惠州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掠影”展览。近年来,我校充分利用惠州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作为思政课的活水源头,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接下来,学校将充分发挥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不断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教育局、惠州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叶挺纪念园等10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兼职教师,惠州市思政理论课教师联盟教师代表,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文:宣传统战部  审稿:游少华 叶新豪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