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梁鼎芬与丰湖书院”文化展览

2023年11月26日浏览次数:245设置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5日,我校在77周年校庆校友返校之际,举办惠州学院第三届“文脉探源与传承”校友研展活动——“梁鼎芬与丰湖书院”文化展览。

当天上午,“梁鼎芬与丰湖书院”文化展览开幕式在我校旭日教学大楼一楼举行。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主持。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领导嘉宾代表、梁鼎芬与丰湖书院研究专家以及我校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彭永宏宣布展览开幕

活动现场

惠州市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邓华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此次活动是对惠州学院办学史、惠州文化教育史的一次溯源与回顾,也是惠州学院传承梁鼎芬教育理念、弘扬丰湖书院精神、继往开来推动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新起点,更是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行动体现和生动实践。惠州学院与惠州市委宣传部长期携手同行、积极合作,为传承发展惠州本土特色文化、赋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后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文化传承、文化宣传、文化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惠州地方文化研究实现创新发展,为惠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惠州市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邓华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代表学校党委讲话。他指出,丰湖书院自宋代宝祐二年(1254)开办,是岭南书院的典型代表,更是明清时期广东四大书院之一,也是惠州学院追溯办学历史的文脉源流。今年举办“梁鼎芬与丰湖书院”文化展览是暨宋湘、伊秉绶之后的第三次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丰湖书院精神,以慎终追远的文化情意,感念丰湖书院的鸿儒先贤,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立德树人。同时致敬梁鼎芬等人为丰湖书院的文化传承作出的卓越贡献,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更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文化使命。

罗川山代表学校党委讲话

罗川山强调,在丰湖书院办学历史上,梁鼎芬是极为重要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光绪十二年(1886),年仅27岁的梁鼎芬由时任两广总督的张之洞推荐,到惠州出任丰湖书院山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梁鼎芬厘定书院条规,筹措办学资费,努力扩充生源,修建范祠、苏祠,树立前贤楷模,尤其是创设了丰湖书藏,在广东开创近代书院藏书的先风,带动崇文尚教之风在惠州蔚然兴起,梁鼎芬培养、选拔的“丰湖十子”更是名噪一时,丰湖书院由此达到了历史上的鼎盛时期。梁鼎芬当年为丰湖书藏撰写的对联“得地已高当做第一流人物,有书可读坐想数千载英才”,现在依然悬挂在学校图书馆的大门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惠院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国;也激励着学校的教职员工从梁鼎芬教育观念中汲取营养以同当代社会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有机融合起来,努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自1946年以来,我校长期在丰湖书院旧址办学,书院的历史及文化长期熏陶着广大师生。现今我们的校训“敦重明辨 求真致用”,就是学校对丰湖书院文脉生动传承的集中体现。在市文广旅体局的大力支持下,丰湖书院将成为惠州学院师生开展校史教育的重要基地。值此活动之际,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与惠州市文广旅体局钟亮局长进行了“惠州学院校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惠州学院校史教育基地”授牌

车小真在主持中指出,丰湖书院,是惠州学院的“根”。不忘所来,才能更好的走向未来。学校以77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挖掘丰湖书院文化的内涵与价值,传承丰湖书院文脉,立足惠州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优势,致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文化高地。

车小真主持活动

开展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并参观展览。大家边参观边讨论,一致肯定梁鼎芬对丰湖书院和惠州教育作出的重大贡献,为梁鼎芬的精湛手札、奏章以及书法艺术作品所吸引并交口称赞。

领导嘉宾参展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此次活动由惠州学院主办,惠州学院党政办、宣传统战部、科学技术部、教务部、文学与传媒学院,东江文化研究院、惠州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学校学生工作部、团委、惠州日报社、惠州市广播电视台、惠州市图书馆、惠州市博物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惠州分院、惠州东江书院、惠州岭东文史研究所、惠州市读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活动得到了惠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市文联和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

据悉,从2021年开始,我校着力打造文脉探源与传承系列研展活动。前两年举办了“宋湘在丰湖书院”纪念活动暨学术研讨会和“伊秉绶与丰湖书院”文化展览,赢得了校友和各界人士一致好评。此次“梁鼎芬与丰湖书院”文化展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展览在惠州学院旭日教学大楼一楼举行,从11月25日至12月25日为期1个月。线上展览将在惠州学院官网、公众号推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浏览和关注。

文:廖淑珍 图:冼华强  审稿:陈梦 叶新豪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