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惠州学院召开第四届IT人才校政行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论坛暨惠州市2023年企业网络和数据安全大会

2023年12月16日浏览次数:196设置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果,积极响应网络强国战略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信息网络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聚焦惠州市工业企业信息网络安全的建设、发展及惠州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12月15日,在惠州市委网信办、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下,由惠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惠州市软件行业协会、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惠州学院第四届IT人才校政行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论坛暨惠州市2023年企业网络和数据安全大会在我校鹅城会议厅举行。

惠州学院第四届IT人才校政行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论坛暨惠州市2023年企业网络和数据安全大会

论坛大会以“同筑安全屏障,共享鹅城未来”为主题在惠州学院鹅城会议厅举行

本次论坛大会以“同筑安全屏障,共享鹅城未来”为主题,邀请到了网络安全领域的校政行企各界代表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共建协同育人平台、工业新技术赋能数字安全、工业信息化网络安全、共建数字安全防护、工业安全评估实践、数字安全服务实践等前沿话题,聚焦信息网络数字安全方面的热点、痛点问题和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旨在进一步促进惠州市网络数据安全技术相关的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在这里交汇融合,增强全市制造业企业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同时推进惠州学院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更上一个台阶。

惠州学院副校长刘国栋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

副校长刘国栋出席论坛并致辞。刘国栋指出,当前,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技术等前沿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正在席卷全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并将网络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网信工作“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明确“十个坚持”重要原则。惠州学院是一所扎根惠州、服务广东、辐射全国的地方性本科院校,高度重视产教融合互动、平台协同育人,致力于培养适应惠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各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此,校政行企各界要以网络强国建设为契机,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勠力同心、通力合作,打造校政行企协同合作的典范,力争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郭毅辉副局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郭毅辉副局长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惠州市工信局在加强惠州市制造业企业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方面已开展多项工作,包括建立工作机制和工作指引、开展工业企业网络信息安全专项自查检查工作、开展工业企业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等多项工作。他强调借助本次论坛大会,不断加强企业间常态化开展交流研讨活动,互相学习和借鉴信息安全管理的成功经验。同时支持各工业企业与惠州学院、各科研院、安全协会等开展项目合作和联合技术攻关,突破工业控制系统态势感知、风险评估、检测加固等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的推广应用,不断推动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打牢安全底座,有力保障惠州市工业领域网络与信息安全。

OpenHarmony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揭牌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出席论坛并为惠州学院与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OpenHarmony创新实验室、“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揭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产教融合、党建引领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在与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OpenHarmony创新实验室的基础上建设“创新型”党支部,使得党建工作与科研、教学、学科竞赛、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业务工作实现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业绩突出。

刘国栋副校长为惠州市惠城区委宣传部第一党支部共建授牌

刘国栋副校长为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党总支共建授牌

刘国栋副校长为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党支部共建授牌

为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助力产学研的作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加强与行业协会及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刘国栋副校长为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及共建党支部颁发牌匾,为惠州市惠城区委宣传部第一党支部、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党总支、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党支部共建进行授牌。

校外导师聘任

产学研基地授牌

实践教学基地授牌

同时,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惠州学院刘国栋副校长为客座教授、企业导师颁发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校外学业导师聘书;科学技术部蒋辉部长、教务部陈益智部长分别为新签约的产学研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进行授牌。

广东九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鹏讲话

专家学者现场演讲

专家学者现场演讲

专家学者现场演讲

专家学者现场演讲

专家学者现场演讲

惠州学院IT人才校政行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论坛自2020年至今连续举办四届。在党建引领、科研联合攻关、人才培育输出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效。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作校企合作经验分享、腾讯企业实战化安全防护与运营体系经验分享、华为云安全实践——为云上业务保驾护航、AI安全大模型筑牢数字化网络空间安全、基于人工智能的物联网入侵检测方法探讨以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等专题讲座。

与会人员合照

OpenHarmony创新实验室揭牌合照

参加本次论坛的校政行企单位近300家,包括惠州市委网信办、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仲恺高新区经济发展和统计局、惠东县科工信局、惠城区科工信局、博罗县科工信局、大亚湾区经济发展和统计局、惠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政府部门及机构;惠州市计算机学会、惠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惠州市软件行业协会、惠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协会、惠州市外商协会、惠州市高新技术与民营科技企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越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遨博(北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IT企业、集团;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福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惠州联通等惠州本地企业界代表。参会的学校代表包括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副校长刘国栋以及党建、科研、教学等部门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

文:陈珊珊  审稿:陈璐 李贤辉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