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行化学科普义教试讲会

2024年03月27日浏览次数:11设置

本网讯 为提升志愿者们的科普义教水平,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学院于3月21日上午在旭日楼216教室组织开展了新学期化学科普义教试讲会。本次试讲会特邀惠城区科学技术协会主任李彦青莅临指导,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廖淑珍、冯颖老师、李远华老师、邹娇老师、李建媛老师现场观摩了本次试讲会。

试讲会现场

本次试讲会共有7支团队参加,课程主题丰富多样。各团队围绕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结合趣味实验,向观众展示了化学的神奇魅力。有的团队利用水果、导线和灯泡,展示水果的导电性;有的团队通过涂抹神奇物质,使氧化的苹果颜色变浅,科普氧化还原反应;有的团队通过小苏打和醋的反应,让绑在瓶口的气球膨胀;有的团队化身“侦探”,通过指纹提取揭示案件真相。各团队主讲人准备充分,条理清晰,与观众互动密切,助教老师在实验操作规范,体现了科学的严谨性。

各团队试讲中

试讲结束后,李彦青对本次试讲会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团队的精彩表现,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强调,科普义教要注重实验的相关性和趣味性,避免过于专业的语言,确保科普对象能够理解和接受。随后,在场指导老师们也提出了宝贵建议,围绕科普二字,为各团队提供了有效的改进方案。

李彦青主任点评

廖淑珍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科普实验要具备生活性、趣味性、安全性和可操作性。她希望各小组根据李彦青主任和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堂内容,提升科普义教水平。同时,她鼓励同学们保持志愿服务热情,提高专业理论素养,将科学知识普及给更多的人群,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合影

文:李建媛 颜圳  审稿:廖淑珍 谢志雄  审核:刘曼曼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