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感悟时代脉搏 积蓄奋进力量 ——校党委书记彭永宏、校长王胜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4年03月31日浏览次数:104设置

本网讯 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相融合,近日,校党委书记彭永宏、校长王胜分别走进学生社区,为同学们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3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彭永宏以“学深悟透‘六个必须坚持’,以强大思想武器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为题,在南苑学生社区活动中心为8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别样精彩的思政课。

彭永宏授课现场

彭永宏从世界观的本质内涵和演化轨迹入手,辅以大量史实,引导同学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找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指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学习并掌握“六个必须坚持”对同学们的发展成长意义重大。关于青年学生如何用好“六个必须坚持”金钥匙,彭永宏强调,一要敢担当、有追求、能吃苦、爱学习、重辩证、办实事;二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三要提升素质和本领才干,自觉加强学习,勤奋探索,勇于实践,全面发展;四要使自己成为品德高尚的人,同时积极带动他人崇德向善。

彭永宏最后勉励同学们,要在实践中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强大的思想武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月28日下午,校长王胜以“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推动建设现代化新广东”为题,在南苑学生社区活动中心为近90名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王胜授课现场

王胜围绕“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惠州学院该有如何作为”等问题,结合大量案例和数据,详细介绍了广东省、惠州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布局、新举措、新成效以及学校在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推进“百千万工程”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王胜结合全国两会精神,重点介绍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和路径,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符合生产力与社会发展的“技术-经济”逻辑,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是重要战略机遇,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王胜最后强调,身处大变革大发展的新时代,惠州学院有条件、有担当、有信心,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更大力量。同学们身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大家刻苦学习、矢志奋斗,珍惜在校时光、不负青春韶华。

校党委书记、校长的思政课旁征博引、引人入胜,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思政课的温度与魅力。

文:马克主义学院  审稿:陈雄辉 叶新豪  审核:游少华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