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韩庆祥:十八大以来我国历史性变革

  【本课主题】

  十八大以来我国历史性变革

  【主讲嘉宾】

  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和中国问题研究。兼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

  【文字实录】

  大家好欢迎收看光明日报理论慕课,我是中央党校的韩庆祥,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关于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标题就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第一个部分先讲了历史性成就以后,然后接着讲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怎样理解深层次、根本性?那就需要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国内到国际,全方位地来加以理解。

  一、生产力方面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在生产力方面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主要体现在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转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十八大以前,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一个是要素驱动、一个是投资规模驱动,也就是说我们比较注重利用身边现有的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的那些生产要素拉动经济增长。比如第一个要素,廉价的劳动力成本;第二个要素,我们身边现有的思想资源;第三个要素,就是资本的投资。应当说要素驱动也好,投资规模驱动也好,历史来看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也功不可没,但是随着时代和历史的发展,这种要素驱动和投资规模驱动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所走的路越走越窄,所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所以必须要寻求发展的再生之路。而这个再生之路,就是总书记讲的创新驱动,走向创新。五大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第一个就是创新,在这个领域正在发生历史性变革。

  二、生产关系方面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主要体现在由过去让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那么走向今天更加注重共同富裕,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也就是按照公平正义来解决分配问题,来增进人民福祉。

  上层建筑领域可以分为两部分,政治上层建筑和思想上层建筑。我这里着重谈一谈政治上层建筑,政治上层建筑主要涉及到国家权力的运作方式。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在实践上主要面临两大历史任务,国内做大蛋糕,国际追赶西方,哪一种体制对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最有效?国家主导体制。这个体制最大的优势就是如果决策正确,它可以动员和组织国家一切资源和力量办大事。比如说我们国家发展高铁,三五年左右的时间全国全覆盖,无论是高铁本身,还是高铁技术,还是高铁设施那都是先进水平的,在这个方面确确实实国家主导体制独特优势发挥出来了,我们还要保留这种独特的优势,但这种体制有两个问题也值得我们反思。第一个问题,在治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的过程当中,党政的主导作用发挥相对突出,而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第二个问题,行政权力在治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的过程当中作用发挥相对比较突出,而法治的作用发挥相对不够,怎样既保留这种体制的独特优势又要解决它自身所存在的这两个问题呢?十八大以后也就是2013年中央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简称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是相对于国家主导而言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保留了国家主导体制的独特优势,因为它依然坚持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但同时也解决了国家主导体制所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国家治理这个过程当中,党政依然要发挥主导作用,那么与此同时,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的主体作用也要得到充分发挥,这几个主体之间要协商民主、协商共治。第二个问题,国家治理现代化特别要求法治来治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当中发挥重大的作用。这是政治上层建筑正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还有社会领域由过去注重重点突破、非均衡走向今天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发展。

  一只木桶在斜着的时候影响存水量的是最长的一块,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个相对落后的地区要发展经济,首先要发挥地方的比较优势。这个木桶立起来以后影响存水量的是最短的一块,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发展起来以后要进一步发展,必须要补齐短板,要注重全面协调。我们国家发展的历程也大致如此,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强调,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比较优势就相对比较突出,这叫做重点突破、非均衡。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发展起来以后的时期,在走向现代化强国,那么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就要注重补齐短板,注重全面协调发展。十八大以来到今天,这五年的时间党中央治国理政,很重要一个特征就是补齐短板,在政治领域由过去党内政治生活某种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重拳出击反腐败,补齐短板。在经济领域当中,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脱贫,精准扶贫。还有人和自然关系方面,防止污染等等,这也是社会发展方面的历史性变革。

  三、外交领域方面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在这个领域所发生的历史的变革主要体现在由过去那种回应挑战式外交到十八大以后我们更加注重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就在这个领域当中这五年发生历史性变革也是深层次的,也是根本性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