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时刻·经济实说②】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十大亮点
2017-12-28 17: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8 17:02: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编者按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邀请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请他谈谈对此次会议的理解。

【学习时刻·经济实说②】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十大亮点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管清友。

  前不久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极其重要的一次会议,有十大亮点。

  第一,新时代,新思想。此次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第二,新时期,新节点。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会议明确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四个重大时间节点,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进行定位。

【学习时刻·经济实说②】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十大亮点

  第三,宽财政,稳货币。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但定调作出微调,强调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债务管理。货币政策保持中性,不会明显宽松,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防风险,控杠杆。会议不只部署了未来一年的八个重点任务,还锚定了未来三年的三大攻坚战,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防风险”的重点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管住不合理的杠杆。

  第五,助脱贫,靠实业。会议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依靠产业、企业的力量,集中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

  第六,新发展,重质量。会议强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要求的落实,也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学习时刻·经济实说②】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十大亮点

  第七,新动能,新提法。会议指出,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这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会议的表述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不是原来提出的“三去一补一降”,体现出我们工作任务的转变。

  第八,促活力,管资本。会议强调,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当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还是国企改革。党的十九大已经把做强做优做大的对象从“国企”调整为“国有资本”,管资本的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

  第九,兴乡村,授以“渔”。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其中,“要素下乡”的新提法值得关注,把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引到乡村,授人以“渔”。

  第十,多措施,奏长效。会议要求,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此我们可以积极调整市场结构。可采取三大措施:一是多主体供应,国企也可以利用自有土地;二是多渠道保障,自住型商品房、保障房继续扩张;三是租购并举,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租房在大城市可能成为趋势。

  (光明网记者秦超、李澍采访整理 剪辑:臧颖)

  “学习时刻”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学习时刻·经济实说②】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十大亮点【学习时刻·经济实说②】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十大亮点【学习时刻·经济实说②】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十大亮点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