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
2017-09-02 00:2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解说词】

  这是一粒大米穿越千年的丝路之旅。

  北宋年间,中国从东南亚引入耐旱多产的“占城稻”,使得苏皖浙赣地区粮食大幅增产。一千年后的今天,中国企业家把中国的技术标准带回了东南亚的老挝等地,造福中老两国人民。

  【解说词】

  2014年,徐国武随湖南省“一带一路”考察团来老挝寻找项目,当即决定在这里投资。把他留下来的,是那一缕记忆深处的大米香。

  【解说词】

  徐国武想把老挝大米出口中国,却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老挝大米并不符合严格的出口国际标准。

  【同期】老挝工贸部长 开玛妮·奔舍那

  好久好久,好几年我们真的想让老挝(大米)有一个正式的出口的频(渠)道,可是没有哪家能够做到。

  【解说词】

  “一带一路”的提出,让徐国武看到了希望。他下定决心投资建厂,用了3年时间,把老挝大米出口的产业链从无到有建立起来。老挝稻米终于在2016年结束“零出口”历史,走进中国市场。

  【同期】中国企业家 徐国武

  我们所做的一切,就要让当地的政府和老百姓,相信我们,认可我们,是真正来这里为他们做事,与他们形成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

  【同期】老挝工贸部长 开玛妮·奔舍那

  我总是想到习主席的一句话,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解说词】

  如同那粒为中老人民带来幸福与温饱的大米种子,“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国与世界的未来撒下希望的种子。

  【解说词】

  如何抓住机遇、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怎样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习近平勇立时代潮头,着眼各国共同发展作出的响亮回答。

  【字幕】2017年5月15日 中国北京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

  【同期】习近平

  这项倡议源于我对世界形势的一些观察和思考。

  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单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

  【解说词】

  沿历史长河溯流而上,绵亘万里的古丝绸之路,留下无数宝贵遗产,赋予后人深刻启迪。2013年金秋九月,在古丝绸之路经由地哈萨克斯坦,习近平鉴往知来,向世界发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真诚邀约。

  【字幕】2013年9月7日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

  【同期】习近平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

  【解说词】

  古丝绸之路见证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迎来汉唐盛世,也推动了地区大发展、大繁荣。

  【字幕】2013年9月7日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

  【同期】习近平

  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解说词】

  南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逐步繁盛,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

  【解说词】

  向海而生,向海而兴。无论在福建、浙江、上海等沿海地区主政一方,还是作为国家主席谋划全局,习近平对海洋的思考从未停止。

  【同期】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 张占海

  从总书记主政地方,到主政全国,他对于海洋就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思想)。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能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样一个引导未来发展的重要的倡议。

  【解说词】

  2013年10月,在郑和下西洋曾经到访过的印尼群岛,习近平向世界勾勒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蓝图。

  【字幕】2013年10月3日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 印尼国会演讲

  【同期】习近平

  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解说词】

  “一带一路”倡议呱呱坠地!它充满了生机,代表着创新,在中国梦与世界梦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它将怎样改变中国?又将给世界什么样的惊喜呢?

  丝路兴,中国兴,世界兴。“一带一路”的提出唤醒了繁盛丝路的历史基因,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同期】意大利前总理 罗马诺·普罗迪

  作为一个意大利人,这是历史的一个记忆。当年的丝绸之路,是从威尼斯到中国,而现在(丝绸之路)又回来了。

  【解说词】

  从顶层设计,到愿景规划,到落地生根,习近平亲力亲为,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亲自推动“一带一路”。

  【同期】外交部副部长 李保东

  总书记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这一伟大构想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解说词】为了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央决定成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14年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一带一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投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此处,这里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实践。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 何立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我认为是我国相当长时间内对外开放、对外合作的一个顶层设计。中央决定要成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我理解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且及时解决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

  【字幕】2016年8月17日 中国北京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

  【同期】习近平

  第一个问题,讲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我国发展的历史意义。

  【同期】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刘卫东

  总书记是站在历史的高度和全球的视野来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在“8·17”座谈会里面,他讲到了,我们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地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

  【字幕】2015年3月29日 中国海南 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成员

  【同期】习近平

  “一带一路”,历史上它是中国打开封闭之门,向外开放,和睦邻邦,并且造成了东西方文明的交融,一个历史上的现象。所以理念的东西就要贯彻,贯彻就要部署要落实,而且落实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同期】外交部长 王毅

  “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够众望所归,首先是契合了各国求发展、谋合作的共同愿望;第二是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被广泛地认同和接受;第三是我们的做法是与各国对接发展战略,平等互利合作。

  【解说词】

  为倡议更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在各个双边、多边外交舞台上亲自沟通、增信释疑,赢得多国领导人的信任与支持。

  【解说词】

  俄罗斯是新亚欧大陆桥和中蒙俄两大经济走廊中的重要国度。新丝路上,中俄战略对接正当其时。

  习近平在多个外交场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互动,推动俄罗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4年9月,习近平会晤普京及蒙古国总统,提出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

  2015年,中俄首脑在俄罗斯发表联合声明,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

  【解说词】

  如今,不仅是欧亚经济联盟,“一带一路”建设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蒙古国“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英国“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琥珀之路”、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欧洲“容克计划”等,一一实现对接。

  【同期】俄罗斯总统 普京

  大家都赞成在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框架内发展我们同中国的合作。

  【解说词】

  如同孩子的成长总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考验,“一带一路”的成长之路也不例外,但每一次考验,都让它更茁壮,更有生命力。

  【解说词】

  2014年9月,习近平访问斯里兰卡,与斯里兰卡领导人共同见证了科伦坡港口城开工。2015年1月,斯里兰卡新政府上台后,对前政府批准的一些项目进行全面审查,一些项目被暂停甚至取消。科伦坡港口城也受到影响。

  【同期】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起涛

  我们这合同是(同)老政府签的,跟原来政府签的,新政府上台以后,经历了一些波折。

  【解说词】

  此后,习近平在各个场合多次会晤斯里兰卡领导人。

  【字幕】2015年3月26日 中国北京 人民大会堂会见斯里兰卡总统

  【同期】习近平

  中斯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无论国际风云和国内局势如何变动,我们双方都应该坚持中斯友好、合作共赢。

  【解说词】

  2015年3月,来华访问的西里塞纳总统向习近平表示,科伦坡港口城出现的情况是暂时的,问题不在中方。2016年8月,中国企业与斯方签署港口城项目新协议;9月29日,港口城重启建设。

  【同期】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起涛

  新政府由原来的不理解到后来的理解,再到后来的支持,在这过程当中双方总是互利互赢的,这是我们的精神。

  【解说词】

  今天,中国企业在这里投资和建设的科伦坡港口城,被斯里兰卡人民寄予厚望,希望它成为“印度洋上的浦东”。

  【解说词】

  他叫桑吉瓦,斯里兰卡人。20多年前,桑吉瓦从清华大学毕业,如今正努力和中国企业一起携手建设自己的国家。希望科伦坡港口城将来能像纽约的曼哈顿以及上海的陆家嘴一样,配套设施完善,人民安居乐业。

  【同期】科伦坡港口城建设者 桑吉瓦

  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字幕】2017年1月18日 联合国日内瓦总部 “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

  【同期】习近平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大批早期收获项目落地开花。

  【解说词】

  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六大经济走廊”编织出沟通亚非欧的经贸和交通网络,为地区和跨区域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说词】

  2015年习近平的首次出访,选在了巴基斯坦。那里是“一带一路”海陆交汇之处。

  机场、会场、街道,处处挤满热情的民众。道路两侧数不清的标语、横幅,一笔一画书写着中巴之间的深厚情谊。

  巴基斯坦议会。习近平30多分钟的演讲,掌声多达50多次。“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更是赢得了巴各党派领导人的热烈赞赏和强烈共鸣。

  【字幕】2015年4月21日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议会演讲

  【同期】习近平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发挥走廊建设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引领作用,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

  【解说词】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众多港口在中资企业的建设、投资和运营下,犹如一颗颗海上明珠熠熠生辉。2014年2月,瓜达尔港成为中巴“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3年来,中国企业克服困难,修复和完善了瓜达尔港港口作业能力,积极推进配套设施建设。

  瓜达尔,乌尔都语的意思是“风之门”,而“一带一路”建设将这里变成了“财富之门”。

  【同期】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保中

  能够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到国家发展、民族发展的命运当中,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有意义的人生。

  【解说词】

  瓜达尔港自由贸易区建设将创造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其中海产品加工厂更是直接惠及当地渔民,为瓜达尔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同期】瓜达尔自由区员工 哈桑

  中国人正致力于这个城市的发展,我们很想看到我们的子孙也能从中受益。

  【同期】瓜达尔自由区员工 达度勒·尤瑟夫

  很多时候,人们会缺乏远见。但总有有想法的人,会思考未来会怎样,中国人是这片地区唯一的希望。

  【同期】中国港控瓜达尔自由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耀宗

  他说“中国人来瓜达尔是当地人唯一的希望”,听到这句话我觉得吃点苦也值得。

  【解说词】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张骞的“凿空之旅”,到郑和七下西洋,我们的祖先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穿梭往返,书写了无数互联互通的传奇故事。

  【字幕】2014年11月8日 中国北京 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

  【同期】习近平

  今天,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桥修路,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王晓涛

  政策沟通是重要保障,设施联通是优先领域,贸易畅通是重点内容,资金融通是重要支撑,民心相通是社会根基。

  【解说词】

  丝绸之路上的乌兹别克斯坦东部的费尔干纳盆地地区,长期以来,大山与河流横亘在盆地与其他地区之间,交通需要借道塔吉克斯坦100多公里,极为不便。

  【解说词】

  来自中铁隧道集团的建设者们,凭借世界领先的专业技术和不畏艰险的职业精神,历时不到3年,就打通了全长19.2公里的中亚第一长隧“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

  2016年6月,隧道正式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近100天,创造了中国企业海外隧道施工的新纪录,更改变了乌境内运输需要绕道他国的窘境。

  【字幕】2016年6月22日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现场

  【同期】习近平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铁路隧道建成通车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期】时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 卡里莫夫

  借此机会,向中方施工人员表示感谢!对乌兹别克斯坦来说,这是值得庆祝的一天,将载入历史!

  【同期】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长进

  总统卡里莫夫,非常激动,大家都站起来,一会儿站起来鼓掌,一会儿站起来鼓掌。他们一站起来鼓掌我们也跟着站起来鼓掌。

  所以我们感觉,习主席不光想到中国的老百姓,我觉得他还想到了全世界的老百姓,这就是他的胸怀。

  【解说词】

  中南半岛上的老挝,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多少年来,老挝全境只有一段3.5公里的铁路,很多老挝人没有坐过火车。建设一条让老挝走出“陆锁国”的铁路,搭上经济腾飞的列车,是几代老挝人的梦想。

  【同期】中国中铁老挝铁路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黄宏

  中老两国政府的最高层,每年会晤的主题之一就是中老铁路。

  【同期】老挝交通部副部长 腊塔纳曼尼

  想要发展就必须有好的交通道路,“一带一路”倡议将连接海陆交通运输,这对区域内各国以及沿线国家非常重要。

  【解说词】

  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它将连接中国南部口岸和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将穿越老挝多个省市,成为拉动老挝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同期】老挝当地村长 乔普冯·塞萨尼

  我还没坐过(火车),如果有了铁路,去看看中国发展成什么样了。

  【解说词】

  依坎·潘达拉是中老铁路沿线的一位县长,伫立窗前,她憧憬着未来,仿佛已经看到了这片土地的变化。

  【同期】老挝丰洪县县长 依坎·潘达拉

  希望我们老挝不断进步和繁荣。

  【解说词】

  从非洲的铁路工地转战到老挝的铁路员工徐州,用青春和汗水和千百位中国铁路人一起,把中国铁路的品质和速度带到了海外。

  【画外音】中老铁路第六标段项目经理 徐州

  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一条由中国人修建的崭新的铁路呈现在老挝人民面前,想想这个事情就是很开心,很幸福。

  【同期】老挝歌手 阿提萨·拉达那冯

  (老挝语歌曲《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我说您听。

  “一带一路”,齐心协力,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高瞻又远瞩。

  丝绸之路,你我肩并肩,携手创辉煌。

  “一带一路”,有你有我……

  【解说词】

  2014年3月29日,正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站在杜伊斯堡港火车站站台上,见证一列来自重庆的中欧班列,在跨越万里、贯穿欧亚大陆之后,满载货物,缓缓抵达终点。

  【同期】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 李文新

  习主席对中欧班列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为中欧班列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极大鼓舞和激励了铁路干部职工。

  【解说词】

  2016年6月20日,习近平与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后的中欧班列首次到达波兰的仪式。这趟列车来自成都,装满了来自中国的商品。杜达总统则亲自当起推销员,希望回程中欧班列能满载新鲜的波兰苹果。

  【同期】习近平

  来一口……不错。

  【解说词】

  “一带一路”提出4年来,中欧班列迅猛发展,从最初的渝新欧一条线路,发展到数十条。截至2017年5月,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累计开行超过4000列,为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提供了平台,让经济的血脉更加通畅。

  【同期】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 李文新

  习主席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我们觉得中欧班列就是中国发展惠及世界的既具有象征意义、又取得实实在在成果的这样一列快车。

  【解说词】

  在西班牙,酒庄的历史大都有百年之久,被运到这里的葡萄通过精致的工艺酿造成举世闻名的佳酿。

  2014年11月,连接中国义乌和西班牙马德里的中欧班列开通。它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6个国家,穿越1.3万公里的长途,21天后抵达目的地。

  在中欧班列面前,道路畅通了,世界变小了。

  【同期】商务部副部长 钱克明

  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高,中欧班列的开通,有力地促进了“一带一路”的贸易畅通。现在我国每年和沿线国家的贸易额都超过了1万亿美元,我们的很多优质产品出口到沿线国家,沿线国家的优质产品也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使各国的老百姓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解说词】

  “一带一路”倡议在提高各国互联互通水平、为全球经济注入动力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国际环境。

  “一带一路”建设,打破壁垒、拉近距离、联通民心,为企业走向全球、不断发展壮大创造了条件;为学子、游客行走天下提供了便利;也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与客人,带来丰富多彩的商品、技术和文化。

  【同期】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 李国强

  中国的经济要持续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人民要获得更好的更多的幸福感,也需要不断地深化改革开放,路径何在,“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的路径。

  【解说词】

  “一带一路”的成长历程中,金融是血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和丝路基金的设立,意义非凡。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

  点石成金,来自中国的一个神话典故。它凝聚了大大小小国家合作共赢、梦想成真的共识。

  【解说词】

  亚投行诞生前后,美日等国和一些西方媒体不断质疑。然而英国不顾阻力,成为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紧随其后,体现出欧洲国家对亚投行理念和价值的认同,对中国倡议的多边共赢创举的信任。亚投行仅创始成员国就达到57个。

  【同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金立群

  由于我们的成员国不仅仅是亚洲国家,还有比如说非洲国家、拉丁美洲、中东欧国家,所以只要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有利于推动亚洲的经济发展,我们同样可以对这些国家提供贷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不是一个亚洲地区的银行,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银行。

  【解说词】

  “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经济合作,也需要真情交流和民心共振。“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成果,归根结底是要造福各国人民,让一个个普通的民众得到实惠。

  【同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宋涛

  外交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我们始终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民间外交,积极推动社会组织走出去,打造民生项目,促进民心相通。

  【解说词】在瓜达尔,流传着一段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与当地老人捐资捐地、共同助学的佳话。

  【同期】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俞小萱

  我们派了工作组去考察,看看在哪些方面能够配合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做一些工作。我们就到了瓜达尔港,特别到了法曲尔地区,我们发现那儿一所学校都没有,我们工作组就感觉到是不是能建所学校。

  【解说】听到援建学校的消息,当地一名叫沙伊尔·穆哈迈德的老人无偿捐出了自家700多平方米的土地。老人并不富裕,一下子捐出这么多土地,就是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让子孙后代能接受教育,拥有更好的未来。

  【解说词】

  学校很快开工,沙伊尔和当地村民、孩子们每天到现场守望。对开学的期待,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同期】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 柏安民

  当地的老百姓每天拿一个毯子,很多小孩、村民就坐在那儿,他们这个习俗就坐在那儿,就看着这个学校一天一天往上建。

  【解说词】

  如今,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为自己是“中国学校”的学生而自豪。

  【同期】法曲尔小学女生

  (英语歌曲《友谊地久天长》)

  怎能忘记老朋友

  友谊地久天长

  我的朋友

  友谊地久天长……

  【解说词】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见证着交通往来和商贸兴盛,也留下多姿多彩的文明互鉴篇章。

  陕西,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地。30年前,这里的一项大发现震惊世界。考古人员从法门寺地宫中发现大量文物,其中包括20多件美轮美奂、极具异域风情的琉璃器。

  【字幕】2014年3月27日 法国巴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

  【同期】习近平

  这是唐代传入中国的东罗马和伊斯兰的琉璃器。我在欣赏这些域外文物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对待不同文明,不能只满足于欣赏它们产生的精美物件,更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

  【解说词】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一带一路”上,“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字幕】2014年6月5日 中国北京 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

  【同期】习近平

  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促进文明互鉴。人类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因为平等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正所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解说词】

  清晨,吴哥古城刚刚苏醒。古城曾经沉睡在柬埔寨茂密雨林之中,不为外界所知。数百年后,吴哥古城重见天日,吴哥文化却早已失传。为吴哥寻回失落记忆的,有一家中国文化企业。“云南文投”在这里打造舞台剧《吴哥的微笑》,再现尘封历史,演绎那一抹神秘微笑背后的故事。

  【同期】柬埔寨暹粒演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傅开庭

  以文化的方式,来提高他们的认知力,让他们感受到,通过文化,他们了解世界,也了解我们中国。

  【同期】柬埔寨暹粒演员 皮克迪

  我非常高兴参加《吴哥的微笑》,把吴哥文化传播出去,还把自己所学展现出来。

  【解说词】

  很多当地演员从来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皮克迪白天是一家西餐厅服务员,晚上却化身舞台上的一位“仙女”。从小喜欢跳舞的她,因为这部舞台剧,登上了人生梦想的殿堂。

  【解说词】

  中国企业投资、搭台,柬埔寨演员表演,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领略柬埔寨文化之美,真可谓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而“共”,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字,依照“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期】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

  中国推崇一个多极的世界,并希望各极之间保持平衡。因此自然而然地,中国会提出这样一个构想。一方面能将整个亚洲团结起来联合起来,另一方面能让亚洲走向世界。

  【同期】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马丁·阿尔布劳

  所有的国家都知道他们必须与其他国家联系起来。“一带一路”不是靠某种意识形态把这些国家联系起来,而是用一种实际的方式把他们联系起来,一种他们欣赏的方式。

  【解说词】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超出预期。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习近平擘画的“区域大合作”正在逐步形成。雅万、亚吉、蒙内等铁路项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港口项目,中白工业园、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等一大批项目纷纷落地。

  截至2016年底,我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建有56个经贸合作产业园区,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提供超过17万个就业岗位。

  【同期】各国民众

  它给我们带来光明。

  我在这里为我的家乡服务。

  我相信很快将看到穿行的火车。

  创造一个全新的亚洲。

  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一带一路”,我们在柬埔寨。

  【解说词】

  5月的北京,张开双臂迎接世界各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嘉宾。这次盛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次成功实践。

  【字幕】2017年5月14日 中国北京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同期】习近平

  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和蜂蜜的地方”,如今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

  【解说词】

  习近平在高峰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同期】联合国秘书长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重要贡献,它有利于加强各国团结应对全球挑战,而这是通过国际合作实现的。中国在其中扮演中心角色。

  【同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拉加德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具有积极意义的提议,它的积极性体现在促进增长方面。

  【同期】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

  我们想让全球市场体系为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每个人服务。

  【同期】克罗地亚总统 基塔罗维奇

  我觉得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倡议,把克罗地亚和中国连接起来,这样双方都能获益。

  【同期】肯尼亚总统 乌胡鲁·肯雅塔

  我觉得不仅仅给肯尼亚带来转变,对整个非洲地区也是如此。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 何立峰

  在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当中,能够来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主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还有其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都来参与。这就说明我们这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解说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相互融通、相互促进的生动体现,引发世界媒体和全球学者热议。

  【同期】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 麦朴斯

  我相信美国会参加“一带一路”,因为它会让很多美国公司从中受益。

  【同期】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蒂莫西·斯特拉特福德

  我相信中国正在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让参与的国家都能够受益。

  【同期】席勒研究所研究员 理查德·特里凡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工程,可能是最大的国际成就,堪比探索宇宙,登上月球和其它星球。

  【解说词】

  2016年11月17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3个月后,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多份相关决议。

  【解说词】

  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一带一路”,正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理念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开放”纳入新发展理念,推动对外开放不断迈上新台阶。

  开放的中国,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也为世界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

  4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行动,从愿景走向现实,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广受欢迎的重要公共产品。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一带一路”合奏着历史和现实的壮丽交响,承载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梦想,正以开放包容的胸怀,蓄满和平发展的能量,扬起合作共赢的风帆,必将推动中国与世界迈向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芳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73112158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