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您致敬】十余年爱心传承 “小黄人”在路上

2016年01月08日浏览次数:1576设置

你记得新生报到时,那群身着黄马甲的青协“小黄人”吗?记得每次献血车来时,比医务人员还要忙碌的他们吗?相信你一定记得,因为他们就像是穿过枝桠的阳光,不时地穿梭在校园中。在惠院,你总是可以看到他们亮黄色的身影,或许你没有看到的是,这十年间,他们亲吻过山区孩子灿烂的脸颊,他们倾听过空巢老人的心声,他们为监狱服刑人员传递知识,他们走进大山、走进社区、走进监狱,走进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而他们就是惠州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

李文杰:不悔奉献  为“志愿者做志愿者”

李文杰堪称学校青协的一名“元老”级人物,团委赖昭华老师也深有感触地说:“李文杰对于整个青协的发展壮大,功不可没,他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为青协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框架基础。毕业后,他还一直关注着学校青协的成长。”

2008年,适逢他入校之初,李文杰同学就毅然选择了加入青协,伴随着青协的成长壮大,他也成长为“元老”级会长。在青协,他的自我定位是“为志愿者做志愿者”,做好部门内部建设。大一时,他任青协秘书长,主要负责协助会长团管理协会的日常事务,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大二时,他担任青协副会长,带领师弟师妹做志愿活动,实践着志愿为他人的梦想。在他的努力下,青协步入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之路。目前的青协已有五个常规职能部门、七支志愿服务队以及七个系分会,协会人数逐年增加,现已有400多人。

作为一位有8年志愿经验的“资深”志愿者,李文杰记忆最深刻、触动最大的一次志愿活动是2008年的“文明出行”志愿活动。当时正值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时,在老家欢度国庆的他得知这个活动通知后,立即从家里赶回学校参加活动。他回忆活动期间他在红绿灯路口,站了三个小时做马路交通指引。刚开始感觉还好,可站久后腿有点酸麻,手臂有些酸痛。这时有个小朋友从他身旁经过,回过头冲我他笑,并说了声‘谢谢’。那时,他疲劳感瞬间全消,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李同学坦言,“做志愿没有物质回报,最大的收获就是自身的成长和内心的快乐。“在这一过程中,他感觉不仅提升了个人能力与素养,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热心公益的人,“别人的快乐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这也是他的追求。

 

吴云芳:“爱心包裹”传递青协情

曾任青协会长的吴云芳则为“爱心包裹”劝募活动倾尽全力。“爱心包裹”项目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全民公益活动,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综合发展和生活条件,也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品牌活动。中国扶贫基金会依托中国邮政网点开通了便捷的爱心包裹捐赠站,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邮政网点捐购爱心包裹(统一的包裹内容和捐赠标准),可以一对一地将自己的关爱送给需要帮助的人。捐赠人在捐款后可获得受益人名单及了解自己的钱发挥了什么作用,受益人在收到爱心包裹后也会给捐赠人写回音卡表示感谢。

她回忆起自己在江北文昌邮政分局附近所做的劝募活动。那天,天气不好,路上的行人不多,等了好久才看到有路人经过。她赶忙迎上去,介绍爱心包裹项目,请他为贫困山村的孩子伸出援助之手。她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位路人有点难为情地跟我说,他身上没带钱,他是附近一家医院的医生,要赶去上班。他看到我的执着,还带我到医院拿捐赠的钱。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位医生不仅自己捐赠,还介绍他的同事参与进来。”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募包裹累计金额高达6900元,还被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评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入围奖。吴云芳同学说:“结缘‘爱心包裹’项目,我只想着一定要帮帮山区的孩子。这项活动让我体验到做志愿的快乐,从中得到锻炼,也帮助到他人。”

如今,已毕业参加工作的吴云芳念念不忘青协的伙伴们,她说:“青协人温暖,有亲和力,青协人之间的感情都很深。我想做个温馨的青协人,永远都是青协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

 

纪焕和他的伙伴:在乡村支教中植入爱的种子

现任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的纪焕从大一开始加入青协,到现在已三年了。从当初的懵懂到后来逐渐有了自己对志愿者的理解,从当初跟着别人参加志愿工作到今天带领着新成员重返故地,从昔时的感动到今天的使命,一路上,他获益颇多。他说:“志愿者就是无私地付出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收获内心的快乐与满足的人。”

刘远政、陈育珊是于纪焕共事三年的小伙伴。今年暑假,他们第二次前往江西赣州定南县。定南县是扶贫县,村子没有多少年轻人,却有很多留守老人和儿童。到了定南县后,由于有前一年积累的好基础,他们一上午就招收了近90名义教学生对象,其中小学生居多,幼儿园和初中生少量。

作为调研组成员的刘远政,负责招生宣传。“定南县民风纯朴得令我们感动。招生过程中,我们挨家挨户上门做活动宣传时,村里的老人家们对我们这些大学生很热情,把家里储存的特产跟我们分享,还经常挽留我们吃饭。”刘远政同学开心地说:“我们在义教中注意收集民意,并将村民的意见反馈给村、镇相关负责人。我们去年曾向村镇反映了村民关于修路等意见。今年,我们重回村里看到村路修起来了,村民们的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

志愿者陈育珊说:“我们教学组是来自各系的志愿者,大家根据孩子的兴趣及自己的特长设置课程。比如来自音乐系的志愿者教孩子唱歌,来自中文系的志愿者教孩子们朗诵,来自教科系的志愿者教孩子们跳舞……”她们开设的课程让留守孩子们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并拓宽了孩子们眼界,教会孩子们知识,丰富了留守儿童的第二课堂。纪焕动情地说:“也许义教的十天,我们改变不了什么,但是我们可以在他们心中植入一颗爱的种子,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还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人在关心他们。”

每逢义教临走时,孩子们都瞪着一双双渴望的大眼睛,异口同声地问志愿者:“你们明年还会来吗?”这句话让志愿者心里充满了感动与不舍。大家在心里默默地想着,只要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再来。

20049月惠州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汇聚了1万多名热心公益、志愿服务的可爱的“小黄人”。他们本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宗旨,坚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理念,从事校园、社会公益活动,在活动中发现爱、感知爱、传递爱,届届相传,温暖着、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撰稿:李燕芬 黄佳璇

审稿:钟晖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