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2021年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1年04月13日浏览次数:155设置

本网讯 4月1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祝琳主持


动员大会现场

会上,祝琳作全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部署,祝琳从“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从党史中学习什么、学习党史要达到什么目的、如何更好开展党史学习”四个方面解读,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院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团结奋斗的务实作风,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院院长王兴邦以“毛泽东的用兵”为题,作党史学习教育暨“思政第一课”专题讲座。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兴邦授课现场

王兴邦提出本次讲座的基本理念是:“讲思政---明方向,学党史---悟思想,深融合---赋智能”;本次讲座的基本观点是——毛泽东的用兵历史既是指引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历史,又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历史,也是缔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认为这是从“源头”上学习党史的好题材;毛泽东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总结战争、掌握战争和打赢战争,作为三军统帅的开国领袖集政治家的胆识圆通、哲学家的深邃智慧、军事家的气魄机敏、诗人的浪漫想象于一身,从1927年至1953年长达26年的战争生活中谱写出一部部气势恢宏的战争史诗,值得我们长期跟踪学习研究,汲取营养。

王兴邦从毛泽东用兵的内外环境、谋略战术、思想精髓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解读。他指出毛泽东在长期的战争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实际相结合,总结出适合于敌强我弱环境下的各种战略战术,体现出毛泽东用兵智慧的强大生命力,理论对实践超强的指导力和有组织保障的卓越执行力。长期的革命实践,毛泽东所表现出的“求真、善事、自信、诙谐、平民”的五大品质和创新求变的精神具有跨越时空的非凡价值,以史明理和赋智,意义重大。

王兴邦要求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开国领袖毛泽东用兵的历史暨深入学习建党、建军和建国的历史,用党史涵养个人的修养,用思政理论引领专业知识学习,将党史、思政、专业知识三者有机融合,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也是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内在使命。

文:周丽婷 图:郭晓云  审稿:王兴邦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