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经济管理学院:开展2021年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1年04月14日浏览次数:117设置

本网讯 3月31日,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郑良才在教学实验大楼1508会议室讲授“思政第一课”,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学院各学生组织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本次“思政第一课”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祝琳主持。

郑良才围绕革命精神与毛泽东诗情,向同学们讲解了党的艰苦革命历程,希冀同学们能够深刻体会革命先辈们的流血牺牲与付出,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提升自我。

课程现场

郑良才表示,与其称之为课堂,他更愿意称之为是与同学们相互沟通的交流会。“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学习党史是我们作为祖国接班人的义务,是不容忽视的。通过学习党史,感恩之心一定是第一感受,让我们更加明白现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郑良才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五种革命精神,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例如“红船精神”,体现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红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也意味着中国迎来重大转机。“井冈山精神”象征的是一种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大无畏精神。

郑良才解读了五种革命精神相对应时期毛泽东主席的诗词,通过与同学们的课堂互动不仅让大家深刻了解毛泽东主席的渊博才华、远大志向和壮美诗情,更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党的历史中可歌可泣、豪情壮志的革命故事。毛泽东政暇赋诗,诗人是他一生诸多身份中并不那么耀眼的一个,但却是他一生戎马生涯的光辉写照。毛泽东曾经也自豪地称自己是“马背诗人”。他的诗,大气而沉稳,雄浑而豪迈,又朴素而真实,细腻而婉转。毛泽东的诗韵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承载了历史前进的步伐。正是中国革命的艰难曲折,造就了政治家毛泽东;正是中国革命的严酷悲壮,造就了军事家毛泽东;也正是中国革命的惊涛骇浪,造就了诗人毛泽东。

郑良才希望同学们能更多的了解党史,体会革命的意义和艰难,牢记使命,努力奋斗。祝琳组织大家展开学习讨论,她希望广大学生干部将党史学习所感所悟运用到与学生工作中去,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同学们实际学习和工作的动力。

文:郑佳乐 图:李金洵  审稿:祝琳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