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征求意见会

2021年04月14日浏览次数:209设置

本网讯 3月31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系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线上会议。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乐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黄拾全副教授、云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杨峥琳老师、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教研总监何琪老师、苏州德威英国国际学校雷妮老师等5位专家,汉语国际专业负责人颜敏教授、汉语系副主任陈楠老师及部分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汉语系主任闫占士主持。

线上会议截图

会上,颜敏教授对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阐释;陈楠老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

专家们认为《惠州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版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各版块设置合理,课程注重实践操作,与当前新文科建设及“一带一路”的政策相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并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就培养方案的相关内容分别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乐琦教授从传播学的角度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也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建议加强传播学方向的课程,并指出要将专业课程设置与惠州地方特色相结合,开设汉语+旅游的特色课程;黄拾全副教授从语言学的角度,指出应加强学生外语类课程的设置,突出汉语国际专业的特色;杨峥琳老师指出应注重海外教师课堂管理能力的培养。何琪、雷妮两位老师从就业单位对人才需求的角度,指出应增设培养学生管理能力、合作能力、活动策划能力及新媒体使用能力的课程。

闫占士表示,会后将根据专家和与会教师的意见,组织教师对培养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保障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实施。

文:陈楠  审稿:申东城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