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 扎根理论及其应用”博士论坛

2021年10月25日浏览次数:211设置

本网讯 10月21日上午,“扎根理论及其应用”博士论坛在旭日大楼621会议室召开。论坛由教育科学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高教探索》杂志编辑部主任刘第红,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贾秀险副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吴世勇副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的6位博士生,以及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的教师们,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伟教授主持。

博士论坛现场

在此次论坛上,梁志坤、袁双、薛亚涛三位博士生分别围绕什么是扎根理论、扎根理论在中国的应用、基于扎根理论的研究个案分享等主题作学术汇报。

刘第红强调,研究者既要有问题自觉,还要有方法自觉;对于扎根理论,要有五点认识:扎根理论不是最新的但是目前比较流行的研究方法;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在用扎根理论;并不是所有研究都适合运用扎根理论;要警惕研究方法的内卷;要超越扎根理论。刘第红还针对三位博士生的学术报告作点评。

吴世勇从质性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扎根理论在国内的运用状况,并找出了运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某些误区,强调扎根理论是一种从结构、方式或模式等角度阐释主体认知的方法;研究者要多关注扎根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理解扎根理论的适用性。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肖崇好教授从心理学的视角审视扎根理论,并强调,研究方法的选用以研究问题本身为前提,要避免因研究方法的先入为主而陷入“为方法而方法”的困境。

陈伟教授总结指出,没有最好的方法,但肯定有最适合的方法;扎根理论在教育领域应用,有助于拓展教育研究的论域、深化教育问题的探究。

文:王贤文  审稿:陈伟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