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基础教育名师进校园讲座第330场】文学与传媒学院:惠州市第五小学校长吴燕君来院作专题讲座

2021年11月24日浏览次数:150设置

本网讯 11月11日上午,惠州市基础教育头阵工程卓越校长1+N团队领头人、惠州市第五小学校长吴燕君来院作题为“反思与合作,是成长的重要途径”的专题讲座。2019级、2020级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张波教授主持。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

讲座现场

关于“反思”方面,吴燕君老师用对自己人生的反思来解答“什么是反思”这个问题,在她的反思中,她坚定地认为自己高考后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到后来从事语文老师都是很幸运的事情。其次,她提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观点,并用她与学生之间相处的真实事例,很好地解释了这句话,并告诉我们要有责任者的心态,我们有责任去改变自我。接着,老师提出“吾日三省吾身”的观点,要时时刻刻反思自我才能超越自我。最后,她提出了一套以要事为中心的思维方式,并要求我们提高生活能力,真正做到要事为先,言出必行。

关于“合作”方面,吴燕君老师提出“人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长,是因为合作”这一观点,并认为合作是一种双赢思维。她列举出双赢品德、双赢关系、双赢协议、双赢体系、双赢过程关于双赢的五个要领。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人生阅历来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这五大要领。

关于“成长”方面,吴燕君老师认为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启迪我们应通过反思来修心养性,通过合作来进行人际沟通,从而做到知行合一。

文:叶灿凤  审稿:申东城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