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叶自成做客“东江大讲堂”:建议当代青年学习好传统文化

惠州大课堂
+ 订阅

“受到葛洪在罗浮山所做著作记载的启发,屠呦呦的团队发现了青蒿素对治疗疟疾的积极作用,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与此相似,很多智慧就在老祖宗的经典著作中记载着,等待着我们去发现。”6月28日下午,惠州学院东江大讲堂第234讲开讲。北京大学教授叶自成作了主题为“五四百年反思与中国价值观重构”学术讲座。

叶自成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外交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当天,他从五四百年反思讲起,讲到孔子思想的核心,也讲到中国价值重塑与老子思想及现代意义。“老子政治哲学是一场古老哲学的探寻,也是一次东方的文艺复兴。”叶自成认为,五四新文化运动成果是破旧立新,解放思想,引进西方文化。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讲座最后,现场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学生,还与叶自成就《老子》的版本、青年学子的精神追求等进行现场交流。对惠州学院的青年学子,叶自成提出个人建议:第一,当代青年要学习好传统文化;第二,建国以来一些好的经验要把它传承下来;第三要学习外国好的东西。

团市委、惠州市教育局、惠州市文联、惠州市妇联、惠州市总工委、惠州经济技术学院等惠州市相关单位代表聆听了本场学术报告。

【记者】周春   

【通讯员】金伟

编辑 谢志清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频道查看

还没看够?打开南方+看看吧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