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我校开展2017年处级干部暑期培训(下)

2017年07月30日浏览次数:1254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中层干部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5日至7月9日,我校处级干部81人,在学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副校长许玩宏的带领下赴浙江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高校管理与党建工作”专题培训活动。7月5日上午,培训班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学楼再次举行了开班仪式,培训班项目主任陈曦主持了开班式。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钦铭首先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未来的发展目标与方向,介绍了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发展概况。表示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将全力做好这次培训工作,为学员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努力做到让大家学有所获。随后,我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作了开班动员讲话。赵日兴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学习任务、端正学风、严肃纪律、规范管理等方面对此次培训作了重要部署并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要遵守纪律,严于律己;二要潜心研修,广泛交流;三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赵日兴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增强组织纪律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相互开展交流,力求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确保培训学习取得实效。

开班仪式后,来自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领导与政策研究所、高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迈进为学员作了“学校发展与管理干部的责任”专题讲座。他从高等教育宏观形势与高校内部治理趋势、高校管理干部要培育领导力、高校管理干部要强化执行力、高校管理干部要做智慧管理者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中国高校在办学质量和水平、均衡性、学科的总体实力、科研成果的创新度与影响力等方面相比世界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须沉下心来,专注、潜心练好内功,持续提升实力。许迈进强调,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去向和内部治理趋势都对高校领导者和管理者提出严峻挑战,高校领导和管理干部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角色功能,践行责任担当。要通过强化“善于学习”“善于引领”“善于调研”“善于协调”“善于授权”“善于创新”“善于凝聚”“善于批评”“善于总结”等九种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领导力和执行力。徐迈进勉励高校领导者管理者,要保持理性,更应该修炼、追求智慧,在提升自己学养、能力的同时,不断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

7月5日下午,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巡视员鲍学军主讲“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与工作路径选择”专题。他分析了近几年来我国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强意识形态的主导权、推动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加强理论武装、创新探索思政工作新方法新思路、加强网络管理,研究开放格局中思政工作对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针对目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诸多新挑战,提出六方面对策和路径选择。鲍学军强调,高校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随后的4天里,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浙江工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和领导进行了六堂精彩的授课,授课主题涉及“大学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浅谈高校软实力建设”“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高校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高校党政管理工作”“互联网+”等内容。

    本次培训还穿插安排了现场教学,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和紫金创业元空间,让大家现场感悟到浙江大学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切身感受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使大家感受到“红船”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的生命力。培训期间,大家还分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并就“如何认识并切实做好党内监督”开展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

培训结束前举行了简短的结业仪式。保卫处处长李金利、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谢伟强、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方本分别代表机关教辅组、理工科组、人文艺术科组学员分享了学习心得。代表们纷纷表示,虽然学习时间不长,但课程安排十分紧凑,内容丰富多彩,专家教授的讲授既有理论的深度和高度,又能结合惠州学院实际;既深入浅出,又生动有趣,令大家耳目一新,深受启发,大开眼界。

最后,受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和校长彭永宏的委托,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对2017年我校处级干部暑期培训班进行了培训小结。赵日兴表示,这次培训班是学校党委结合新形势下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由党委组织部精心组织的一期“惠州学院2017年处级干部暑期培训班”。经过校内1天的集中培训和到浙江大学为期5天紧张而有序的学习,全体参学干部严格按照要求和本次培训日程安排,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严肃的学习纪律圆满完成了全部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这对进一步加强我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赵日兴特别对浙江大学5天的培训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本次浙江大学培训,很好地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授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富有启发性。整个培训彰显了五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师资水平高:二是培训内容精;三是课程安排实;四是教学要求严;五是学习风气浓。赵日兴认为,每位参学干部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并把它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与管理本领的一个难得机遇,特别是少数学员克服困难,带病坚持学习,精神可嘉。体现了惠州学院干部应有的精神风貌,值得点赞。最后,赵日兴强调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在思想政治和业务水平上要有新的认识和提高;二是希望大家通过培训,能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增强工作合力,促进各项工作提速增效;三是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加强学习交流,改进工作作风,奋力实干,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文:宣传部    图:曾裕林

  审稿:林少章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