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惠院

【惠州日报】中科院院士袁亚湘做客惠州学院东江大讲堂

2016年04月06日浏览次数:1653设置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日前做客惠州学院东江大讲堂,主讲“黄金分割与优化方法”学术报告。惠州学院数学系、电子系、计算机系、建筑与土木工程系等数百名师生聆听讲座,并提问互动。据悉,东江大讲堂是惠州学院的学术讲座品牌,自20091217日开讲以来,至今已举行102期学术讲座。

袁亚湘以数学问题 “欧拉七桥”举例说,“当初问题提出后,很多人对此很感兴趣,纷纷进行试验,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始终未能解决。但欧拉把一个实际问题抽象成合适的‘数学模型’,很快就判断出一个步行者不重复、不遗漏地一次走完七座桥回到出发点的方法是不存在的。”

“田忌赛马是中国有名的历史故事,其背后也蕴藏了很有意思的数学问题。”袁亚湘表示,“在不知道齐威王出马顺序的情况下,田忌怎么出马才能降低齐威王的胜算,使得己方胜算最高呢?这些问题都可以简化为‘数学模型’,从而得出最佳的选择方案。”

数学思维如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袁亚湘表示,人们在生活当中面临决策时,要去繁就简,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也就便于作出决策。“人的一生不断在做决策,优化就是对自己有利,希望大家能用数学思维优化自己的人生,合理地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作出最优的决策。”袁亚湘表示。

讲座结束后,袁亚湘为惠州学院题词“不断进步 优化人生”。谈及对惠州学院数学爱好者的建议时,袁亚湘表示,数学作为一门学科,要学习好它是需要老师的,不像其他学科可以无师自通。“我们不知道李白的文学老师是谁,但我们知道牛顿的数学老师是巴罗。”袁亚湘建议数学爱好者脚踏实地学习,了解前人在数学领域的研究成就。

 

本报记者雷钦健

来源:《惠州日报》201646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