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东江大讲堂104】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伍楷舜谈“基于物理层技术的无线网络性能优化”

2016年04月11日浏览次数:1607设置

本网讯  47日下午,来自深圳大学的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伍楷舜做客东江大讲堂,分享了他关于无线网络方面的研究。讲座由我校赖美琴副校长主持,计算机科学系、电子科学系与数学系的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

基于物理层技术的无线网络性能优化,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怎么能让上网更快与更加迅速。讲座伊始,伍教授介绍了基于物理层技术的无线网络性能优化的技术及近代以来对无线通讯技术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物。他认为,在信息时代,无线网络无处不在,而无线网络性能的提升,可以带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但由于在无线传输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碰撞与干扰,造成接受端接收不到信息等问题。为此,可采用两条信道——数据信道带外协调与控制信道带内协调解决的协调机制,或采用载波监听多路网络访问的方式,但这两种方式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弊端。他认为,在有线网络方面计算机网络对物理层研究通常被忽略,然而无线网络中物理层的操作将会对所有层在拓扑上的操作带来根本性的影响。通过ZigBee物理层,即直序扩频技术传送信息,将提高精确率。

讲座中,伍教授还介绍无线网络传输技术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例如:传统的传感器、摄像头、手环等,监测老人摔倒的错误率高,且涉及隐私,而通过无线网络传输技术,不需要改装环境,添加硬件的穿戴设施,只要有Wi-Fi信号覆盖的地方,即可监测老人在家的状态,可以准确检测老人是否摔倒,准确率高可达90%。在伍教授的构想中,未来通过无线技术控制的智能家居、智能城市,只要一个手势或者动作,即可控制家中的电器等生活用品。

互动阶段,师生们纷纷向伍教授提问关于无线传输方面的问题,伍教授热情耐心地解答师生疑问,并向师生们分享了他读书期间的生活和学习心得以及自己的一些学习与科研方法,使师生们受益匪浅。

 

 

撰稿:唐泽彦 /  聂家俊  赖心怡/

审稿:彭刚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

文:  审稿:  审核: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