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热点

【学习园地】刘晟:凝心聚力 改革创新 努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

2016年04月13日浏览次数:1706设置

2016年惠州学院工作布置会暨加强理工类学科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

惠州学院党委书记   

 

老师们、同志们:

下午好。今天我们召开2016年度工作布置会暨加强理工类学科建设动员会,就做好全年重点工作做布置,就加强理工类学科建设进行动员,目的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而不懈奋斗,这是我们应该紧紧抓住的工作主题,符合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抓落实年”工作任务,真抓实干,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强校、依法治校、从严治党工作,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内部治理能力,服务地方成效,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之路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2016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突破口,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不断加强“四重”建设,深入推进“创新强校工程”和“强师工程”,全面推进学校向应用型转变,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刚才彭永宏校长结合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就全年工作做了布置,讲得很深入、很全面,我都赞同。数学系、计算机系就理工类学科建设交流了工作,谈得具体、深入,值得借鉴。下面结合全省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会议的精神和我校实际,就做好全年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工作始终。要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将“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活动,聚焦解决党员党性意识、宗旨观念、组织纪律和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落实二级单位抓党建责任制,开展二级党总支(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要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大力推动党支部“六有”规范化建设,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和完善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巩固和扩大“书记项目”活动成果。要深入细致做好党员发展和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稳妥做好2016年副处级、科级干部换届工作。要加大干部管理和培训力度,进行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人员业务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性社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和文化统战。继续做好工会、共青团等群团工作和离退休干部服务及关心下一代工作。

要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召开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出台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工作部署,全力维护我校的政治安全。

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建设风清气正校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切实抓好“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督查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推进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学校党委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用党建促发展,用党风促教风、学风。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大事、谋大局,依据国家和广东省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任务,科学谋划学校新的发展蓝图,制定并开启好学校的“十三五”规划,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二、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学科与专业建设,为学校发展打牢学科专业基础

大学的发展,学科、学术是根本,专业教学是主干。学科、学术与专业教学应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离开学科、学术的根基,专业建设很难搞好。没有专业教学的成长壮大,学科、学术也很难持续发展。这是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我们必须遵循。

要抓学科、学术、专业教学,就离不开人、离不开团队。人才队伍的数量、质量、结构,一定意义上决定了学校的科研、学术、专业水平。我们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该补充的要及时补充,该引进的要大力引进,该提升的要主动提升,该调整的要果断调整。学校人事处、二级系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主动做好人才招聘工作,认真仔细做好人才的培养使用工作。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用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

要不断优化学科与专业结构,加强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要从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高度,从协同发展、开放办学的广度,从激发内部办学活力的深度,从调整既有利益格局的难度正确对待学科与专业结构的优化,妥善解决学科与专业结构优化中的问题,要主动为、妥善为、长远为。

在不断优化学科与专业结构、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的问题上,要消除顾虑,澄清误解。首先,加强理工类学科、专业建设并非削弱其他学科、专业。我校现有理工类专业19个,在47个本科专业中占40.4%,按照省里的要求,今年我们适当调整了各专业的招生计划,理工类专业招生数有所扩大,其他专业招生数有程度不等的微调,这是根据近年各专业的发展状况、考生与社会需求,各专业的承受能力综合作出的决定,总体上并未影响原有专业的发展格局与发展基础,发展理工类学科专业并未妨碍其他学科专业的发展。其次,理工类学科专业发展的要求,学用结合、学工一体、协同育人、改革创新,对其他学科专业也一样富有启发。第三,加强理工类学科专业也需要思想政治、人文社科类学科专业的支持,理工类学科专业建设需要加强人文素养的教育,这对其他学科专业的发展也是有益的。

总之,我校加强理工类学科专业的建设是务实的,既符合省里的要求,也符合学校实际。下一步,关键是要做好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教学改革、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方面的配套工作。其他学科专业也一样要做好改革工作。无论归属哪类学科,只要具备条件,都要在联合培养研究生、申请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方面,及早谋划,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学校科研处要做好有关管理工作。

 

三、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管理服务保障能力,为学校发展提供制度与条件保障

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建设和管理,充分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发挥内因的决定作用,把应该大学办的事情办好。要按照学院章程和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理顺与学科、专业建设不相适应的人事、科研、资产、后勤管理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大家的力量建设学校。

  要在深入调研与细致分析的基础上,制定《惠州学院关于加强理工类学科建设的意见》,就学校加强理工类学科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人事及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教学改革、项目及平台建设、管理服务配套等)、组织领导、检查督导等做出切实可行的规定。

要针对学生宿舍、教学实验用房、科研用房方面存在的短板,结合“十三五”发展目标,认真规划,抓紧制定弥补的举措。要做好教学实验大楼一期的建设使用工作,加快推进教学实验大楼二期建设,适时启动第二教学区建设。要做好现有基础设施、设备的维护,明确职责,加强协调,不断完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管理服务保障能力。

 

四、不断总结,不断提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为学校发展提供效率保障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都有进步,但仍然需要总结、提高。有些同志走到新的工作岗位,也需要不断学习、适应。在工作作风方面,要严、要实,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要从办好师生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立场出发,干工作要有负责任的态度、脚踏实地的精神、勤勉精进的品格、解决问题的实效。

负责任的态度就是做事不能儿戏、侥幸。做学问、教书、管理不能太任性,要对自己言行的真实性、客观性、全面性负责,在工作上,不要虚言、不要隐瞒、不要欺骗,虚言易败、隐瞒必失、欺骗必伤。

脚踏实地的精神就是做事要有现场感、过程意识。夸夸其谈,想当然,做不好工作。“意翻空而易奇,言征实而难巧”,空对空地讲,容易天花乱坠;板上钉钉地做,就没有那么简单,就会碰到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脚踏实地的精神,真正工作起来就会顾此失彼,左右为难,做不稳当。

勤勉精进的品格就是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的品格,教一堂课、做一个项目,写一份公文,组织一次会议,办一件事情,如果想得太轻易,不肯付出,不肯打磨,是不会有很高的质量的。

解决问题的实效,就是面对困难,不要逃避,要正视,能解决的要认真解决,不能解决的,要逐步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并做好解释说服的工作。

上述工作作风的要求,很多老师、同志做得很好,值得我学习。我对自己有这方面的要求,但做得还不够。我很希望和大家一起,把工作作风的问题解决好。

在工作方法方面,我们要学习、实践毛泽东同志提倡的工作方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他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结论中于此有很好的论述。他强调,一、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二、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到桌面上来讨论,规定它几条,问题就解决了。有问题而不摆到桌面上来,就会长期不得解决,甚至一拖几年。“班长”和委员还要能互相谅解。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三、“互通情报”。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这对于取得共同的语言是很重要的。四、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我们切不可强不知以为知,要“不耻下问”,要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对正确的意见,必须听,并且照它做。对下面来的错误意见也要听,根本不听是不对的;不过听了而不照它做,并且要给以批评。五、学会“弹钢琴”。六、要“抓紧”。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七、胸中有“数”。八、“安民告示”。开会要事先通知,并且早作准备。九、“精兵简政”。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十、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十一、力戒骄傲。十二、划清两种界限。要把界限划好,必须经过细致的研究和分析。我们对于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都应该采取分析研究的态度。

毛泽东同志提倡的工作方法,对于修身、对于工作都很有帮助。学校领导班子、职能部门的领导班子、系的领导班子都应该学习上述工作方法、掌握上述工作方法。

总之,我们在工作上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游移、不推诿。要明确发展的任务,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逃避、不敷衍。要理顺工作机制,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创新性,不匮乏、不偏颇。要完善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周密性、均衡性,不意气、不激动。要掌握工作节奏,增强工作的计划性、预见性,不仓促、不慢待。

老师们、同志们,今年是我们建校七十周年。为总结我校七十年办学经验,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加强学科、尤其是理工类学科建设,学校党委经过研究决定,组织力量走访惠州市及周边校友集中、合作密切的政府部门、主要企业、骨干学校、研究机构,进行合作意向洽谈、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企业人才需求调研、协同育人及科技合作调查等活动,以促进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学校很快会出台校庆工作的方案,围绕“学术•校友发展”的主题,本着“热烈、简朴、高效”的原则,统筹安排有关工作。让我们一起努力,认真完成好年度工作计划,以更好的成绩向建校七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