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惠院

【南方都市报】她的“别样”毕业礼 众筹赴日跑马拉松——惠州学院更多大四学生想来一次毕业旅行

2016年04月15日浏览次数:1678设置

对学子们来说,又快到了离别的六月,如何与自己曾经的校园生活“告别”呢?拍个特别的毕业照、告白、狂欢,这些都OUT了。看看惠州学院的这些大四学生吧,他们有的众筹去日本参加了马拉松比赛,有的开了场“演说会”,是不是更有意思呢?

众筹三千元,她参加马拉松

今年3月中旬,来自惠州学院中文系的大四女生程章玲决心赴日本参加马拉松比赛,“一切缘起于我在微信群上看到一则比赛消息,日本名古屋女子马拉松比赛开始接受报名,纪念奖品是我梦寐以求的蒂芙尼项链。”程章玲原本就是马拉松的“狂热粉”,大学四年一直坚持跑步,“跑一场马拉松获得我最想要的项链,我想把这作为毕业礼物再合适不过了。”

报名当天,程章玲在电脑前守了几个小时都抢不到名额。“不甘心,可是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程章玲用英文给组委会写了一封邮件,表示自己很希望参加这次比赛,并建议组委会将报名后没有成功缴费的名额公布出来,给其他没有抢到名额的人。意外的是,几天后,程章玲收到了组委会的回复,表示会采纳她的建议,并将第二轮的报名时间附在邮件上。“第二次我很顺利就抢到了名额,非常激动。”

参赛名额是有了,但费用还没有着落。父母和最好的朋友都不支持程章玲去日本,认为已经大四的她应该静下心来写论文才是,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当时真的是一边抹眼泪一边坚持在网上找日本旅游攻略。”

资金不够怎么办?出发的前两天,程章玲在网上发起众筹活动,筹款目标是3000元。不到一周,她就得到176人的帮助,线上筹得3872元;加上亲朋好友线下“资助”,程章玲一共筹得5000多元,也收到了数百好友的点赞和鼓励。凡是支持6元以上的支持者,程章玲就给对方寄去一张日本盖戳明信片,并写满感谢和祝福。

赛前一个月,程章玲每天坚持跑10公里,可惜她在比赛前一天来了例假,“就算走,我也要走完这42公里。”程章玲接受组里参赛者的建议,改用慢跑跑完全程。

这趟日本之旅,程章玲还有一个小小的“计谋”———在终点和系旗来个合照!程章玲把印有惠州学院中文系系徽的方旗漂洋过海带到日本,“大学四年,我得到系里很多老师和同学的照顾。这次马拉松可能是我大学最后一场活动,系旗也随我在异国留下足迹,对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据了解,日本名古屋马拉松是程章玲参加的第6场马拉松比赛,她的目标是要完成100场。比赛结束后,程章玲在日本游玩了10天,途经广岛、大阪等七个地方,并将旅游全程在朋友圈上“实时直播”,“为了不让家人朋友担心,也是为了留下点纪念。”

明星开演唱会,他开演说会

今年大四的陈浩青在惠州学院就读经管系物流管理专业,讲着一口纯正的京腔;一米八四的个头,在舞台上身着一套紫色西服,看上去格外精神。除去应届毕业生的身份,陈浩青在学生群中还有另一个称号———“校园演说家”。

与别人不同,他毕业前想开一场属于自己的演说会,并邀请了父母和奶奶到场,见证自己大学四年的成长。“我做到了!”47日晚上,“好好青听”在惠州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一周年讲座,全场座无虚席。

“上大学之前,从没想过自己会办演说培训,我当时只是希望自己毕业5年后工资能涨到5000元。”大一开学初,因为普通话带有普宁乡音,陈浩青在校内参加面试、比赛时屡屡受挫。

 “我受够了,我要改变!”从那以后,陈浩青开始在网上找与主持相关的教学视频、每天反复练习发音和说话技巧。半个月后,在系司仪部的陈浩青被安排到一场校内的金融知识讲座当主持,让他没想到的是,这场主持完后第一次获得了评委老师的“点赞”。有了别人的肯定,陈浩青加倍用心研究演说技巧。

“第一次接商业主持是在大二开学初,一个师兄介绍的,一听主持还能赚钱,我要去试试。”陈浩青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乐观,主持一场下来拿250元让他很满足。在大二这一年,他跑过深圳、东莞、陆丰等多个城市,主持过车展、楼盘、团购会、婚礼,甚至是相亲大会。

陈浩青还利用课余时间,为校内多个协会部门和比赛团队做免费主持和演说培训,他发现身边许多同学因为不善言辞,失去了很多机会,“我想用我的方式,去帮助他们。”去年3月,有着近200场主持经验的他,在学校附近开起了一个名叫“好好青听”的公众演说培训班,至今已经办了9期培训。

 

延伸

毕业前,他们最想做什么?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要带着全班同学一起去看看。”小李是中文系的大三学生,也是班上的文体委员。她正在为暑期的班级毕业旅行做游玩攻略,“全班组团去旅游的感觉很不一样,同学们都很积极,推荐了不少旅游线路,我相信会是一段很美好的旅程。”

日前,南都记者通过书面问卷和网络问卷形式,走访了共320名惠州学院的学生,其中大四学生103人。数据显示,42%的受访学生坦言大学四年过得平淡,31%的受访者则表示大学的自己忙碌而充实。在受访学生的毕业愿望单上,“来一次毕业旅行”高居榜首,占比27%:“通过所有等级考试”紧随其后,占比20%.

此外,拍一组奇葩的毕业照、大胆告白、组织一次难忘的聚会、再逛一次校园等,也是不少学生的选择。体育系的大四学生小林在所有选项后面打上钩,“这些事情我都完成了!”上个月,小林鼓起勇气向暗恋许久的女生告白。“她现在是我的女朋友了!”小林说,“告白是最‘没底’的一个毕业愿望。趁着还没毕业,我鼓起勇气,去完成了很多一直想做的事情。”

 

统筹:南都记者 蔡雯

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实习生 何艳纯通讯员 李奕璇 黄嘉怡 谢静刁

 

来源:《南方都市报》惠州读本HB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