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惠院

【东江时报】惠州学院大四学生陈浩青靠自学成全能主持人

2016年04月28日浏览次数:1865设置

以前不敢上讲台 现在开班教演说

 

在惠州学院的学生主持人圈子里,经管系四年级的陈浩青名气不小。除了主持人和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他在学生群中还有另一个称号——— 校园演说家。从大一接触主持至今,陈浩青前后主持了校内外活动、比赛近200场,多次到东莞、深圳等城市跑商演。由于主持经验丰富,陈浩青还曾利用空余时间为校内多个社团、比赛做过主持和演说的免费培训。

 

苦练出来的一口京腔

 

陈浩青身高一米八四,说一口流利的京腔,在舞台上演说时激昂澎湃,显得格外精神。“现在的我和以前判若两人,高三我当团支书时,都不敢大胆站在讲台上跟同学收团费。”

 

初上大学时,陈浩青因普通话带有乡音在多次面试、比赛中屡屡受挫。大一伊始,因为身高优势,陈浩青被校内许多部门、社团相中,成了经管系司仪部一名新丁。在另一场部门面试中,陈浩青没有那么幸运,面试官因陈浩青的普通话否定了他。正因这次失败,他毅然决定练好普通话。

 

此后,陈浩青每天上网查找普通话教学视频和各类主持人比赛视频,通过不断练习来纠正自己的发音和说话技巧。苦练半个月后,陈浩青得到了在校内一讲座当主持的机会。

 

当晚他表现出来的随机应变和幽默风趣,让学院的一名老师对他赞赏有加。“那是我第一次主持活动受到表扬,很感谢那位老师。”

 

收获肯定后,陈浩青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学习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同时,他开始接校内主持工作。大二开学初,陈浩青在一位师兄的介绍下开始接校外的商业主持。从大一接触主持至今,陈浩青多次到东莞、深圳等地跑商演,主持过车展、婚礼、团购会、相亲大会等,加上此前校内的主持,前后近200场。

 

想帮助别人 开班教演说

 

由于主持经验丰富,陈浩青利用空余时间为校内多个社团、比赛做过主持和演说的免费培训。让他高兴的是,那些听过他培训的学生,最后有了好表现。慢慢地,找上门来的培训请求越来越多。

 

陈浩青发现,身边同学也曾因为不善言辞,不去行动,最终错过很多机会。他想用演说的方式,去帮助他们。“以往自己当学习主持、演说是‘自救’,现在我想‘救人’。”陈浩青说,就目前来说,演说是他所能做到的帮助别人的最好方式。

陈浩青讲课素材来自生活的方方面面,还有许多个人经验和故事。

 

全能主持还是个学霸

 

除了是全能主持人,陈浩青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他曾获得2014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5年惠州学院第一届校园十大演说家冠军、2015年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10余项荣誉。

 

大学期间,他在主持、学习以及各种比赛中游刃有余,忙的时候一天只睡34个小时。“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一点都不累。”

 

为提升自身主持素养,去年7月陈浩青到北京学艺,跟婚礼主持界的泰斗人物张铁龙老师学习。班上20多位学员,他年龄最小。19天的培训里,陈浩青如愿以偿听到了张铁龙的课,并以突出的表现获得了讲师肯定。

 

在最近一次陈浩青举办的演说讲座上,他把父母和奶奶邀请到现场,并讲了自己4年来的成长故事。“这回,我也被自己感动了。”演说完后,不仅陈浩青的父母哭红了双眼,不少听众也感动落泪。开一场属于自己的演说会,是陈浩青毕业前最想做的一件事情,而他做到了。

 

 

陈浩青举办的演说讲座座无虚席。 通讯员王影影 摄

 

 

主持和演说让陈浩青有了很多改变。通讯员 王影影 摄

 

采写:《东江时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何艳纯 袁丽惠(惠州学院新闻中心外宣组)

 

来源:2016427日《东江时报》第A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