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全省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2017年10月18日浏览次数:878设置

各党总支及所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粤教工委组函〔201747号),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制度化,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决定于201710月至11月举办全省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现就组织我校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参加全省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组织我校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参加全省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不断挖掘、深入总结、广泛推广我校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的先锋模范、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二、参加对象

全校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

三、活动时间

201710月至11

四、活动类型

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包括支部生活创新案例评选、微党课比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支部培育建设和知识问答等4项活动。

(一)支部生活创新案例

创新案例汇集师生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措施,以及两微一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其他工作的创新工作方法、典型案例、特色主题活动等。推荐案例要主题突出,充分反映党支部活动和组织生活的举措、做法和经验,要有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工作案例需包含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重要资料附录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2000字以内。

每项案例需附反映党支部活动特色的电子照片1-3张或5分钟以内的视频。照片要求JPG格式,1800 X 1200像素以上,并配有2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二)微党课

鼓励师生党支部积极联系实际讲党课,利用微视频、动漫等多种体裁形式,创新党课宣讲模式。党课选题紧扣师生学习生活实践,围绕两学一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等主题,要求内容完整,主题突出,结构合理,表达流畅,富有时代气息,符合党性要求。

微党课主讲人应为学校专兼职党课教师、党组织负责人等,主讲人授课和视频配音须讲普通话,重点内容配字幕。片头15秒对学校进行掠影式介绍,推荐使用MP 4格式,视频时长小于10分钟。

(三)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支部培育建设

我校已为三型党支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学生党支部)举行授牌仪式。省委教育工委将给予三型党支部2000元的建设经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和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学生党支部要深入总结、推广经验,并于1125日前向党委组织部报送党支部的建设工作成效、经验、特色活动内容。

我校要根据各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优秀经验和实际成效,对照三型党支部创建评选条件,进一步培育新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在学校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党支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四)知识问答

全校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通过参与知识问答,检验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五、参加活动方式

(一)参加教育部支部风采展示活动

1.各党总支要认真做好所属党支部推荐、报名参加展示活动。各党总支须于1023日前向学校党委组织部分别推荐支部生活创新案例、微党课视频各1项;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工作成果由三型党支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学生党支部)负责提交。

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于1025日前组织有关专家对被推荐的党支部成果材料进行审核,择优选出4项(2项支部生活创新案例、2项微党课视频),连同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工作成果2项,作为学校推荐项目,统一报送中国大学生在线。

2.被学校列入推荐的党支部要填写报名表(附件1)与成果材料报学校组织部审核盖章,并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建立网上党支部,提交党支部认证表(附件2)。党支部书记在中国大学生在线注册账号,上传盖章后的党支部认证表扫描版,完成网上党支部认证。认证后可上传盖章后的报名表扫描版、成果视频、图片、文字材料等(报名截止时间:20171031日)。

(二)大学生在线知识问答活动

各党总支及所属党支部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参加由教育部思政司和中国大学生在线举办的网上知识问答活动,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http://v.univs.cn)的知识问答系统进行答题。

学校党委组织部于10月底和11月底向省委教育工委上报参与知识问答党员数。

(三)省委教育工委统一评选活动

学校党委组织部按照要求于20171115日向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报送学校推荐的2项支部生活创新案例、2项微党课视频,参加由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公开展示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严把内容质量

支部生活创新案例、微党课视频、三型党支部创建评选活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各基层党组织要对提交内容质量进行政治把关、认真推敲、精益求精,体现高水准高质量。

(二)精心提炼典型材料、制作展播视频

各党总支要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一主题,指导党支部挖掘、提炼典型材料,精心组织拍摄视频。展播视频必须符合网络传播规律,充分运用案例教学、互动、PPT和图片动漫等多种展示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三)突出展示成效

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挖掘、展示一批立足基层、自觉励志勤学、刻苦磨炼的优秀党支部,并通过展示支部风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附件:1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2“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报名表

3“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党支部认证表

  

组织部    宣传部

201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