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期“双创管理实验班”开班

2017年11月25日浏览次数:890设置

本网讯 为探索和推进校政合作新模式,培养适应高新技术企业需要的管理与服务型人才,经济管理学院与惠州市科技局联合打造第二期“双创管理实验班”。11月19日上午,第二期“双创管理实验班”开班仪式在经济管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举行。惠州学院副校长刘国栋,西安高新产业开发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王峰,惠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曾蔚阳,惠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与产业化科科长陈洪,经济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实践教学中心、协同创新与育人中心负责人,该班班主任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刘国栋副校长为开班仪式致辞,希望“双创实验班”持续办下去,办出特色,办出优势。他结合十九大精神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介绍了深化教育改革的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的目标、路径和保障机制,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就如何办好“双创管理实验班”,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建立稳固的校政合作育人平台。积极探索基于理事会的合作办学机制,建立由校、政、行、企共同参与的专业建设委员会。第二,要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以社会需求、行业需求为导向改革传统专业,重构课程体系,为学生构建完备的“课程群”。第三,双创教育要与“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育结合起来,通过引进行业企业专家授课,引导本院教师跟班听课,相互交流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促进学校向应用型大学成功转型。第四,要注重实训实践。通过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共建校内外实践育人平台,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惠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与产业化科科长陈洪列举了第一届“双创班”成功举办的范例,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为惠州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他表示,市科技局非常重视与惠州学院的紧密合作,对“双创管理实验班”的管理机制和教育模式高度认同。希望通过与经管学院的协同合作,共同研讨创新驱动的人才战略,市科技局将通过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投入来支持“双创班”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萍就“双创班”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该班的三门主干课程分别为《科技创新政策》《高新技术企业运营管理》《孵化器与众创空间运营管理》,将采取“课程+实训+实习”的教学模式进行;授课老师全部来自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科技管理部门的行业专家,确保为“双创班”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和强大的师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敏在讲话中总结了“双创管理实验班”的3个特色:一是针对性、应用性强。针对行业企业急需人才和在校学生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为该班设计的课程模块,是对校内课程的拓展和优化,设置了校内路演、校外企业实践实习的教学环节,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就业能力。二是实现了与行业企业的有效对接。在了解和调研惠州乃至珠三角地区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企业的需求后,定制化设立特色班,并且在实验班的授课过程中邀请来自行业、企业的实战精英,将行业企业元素“嵌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可以面向这些行业企业无缝就业,实现学校与社会、理论与实践的有效对接。三是创建了“校政行企”四方联动的协同育人模式。“双创班”完全突破了闭门造车的弊端,走开放办学的道路,教学主体包括惠州学院、惠州市科技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西安高新技术管委会,四方联动,协同育人,通过汇聚国内优质教育资源,联合打造一个与社会需求高度契合、具有品牌效应的“双创管理实验班”、特色教学班。

开班仪式结束后,第二期“双创管理实验班”第一堂课开讲。西安高新产业开发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王峰以“关于创新创业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了主讲。她以西安高新区的“双创”工作为例,阐发了创新与创业的概念、内涵与范式,强调创新创业精神的培育在双创教育中至关重要。王峰副局长丰富的知识、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为“双创班”学员埋下了“创新创业”的种子。


撰稿:杜建聪

审稿:张敏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