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2018年04月26日浏览次数:2247设置

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2018年夏秋季征兵工作文件和2018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视频会议有关精神,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将分三个阶段组织。1-4月份为第一阶段,主要开展大学生征兵宣传; 5-7月份为第二阶段,以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为重点,主要开展大学生预征和预定兵;8-10月份为第三个阶段,以大学新生、往届毕业生和新增报名大学生为重点,主要按程序组织审批入伍。

为了圆满完成2018年夏秋季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学校要求各部门及二级学院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迅速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和应征报名宣传发动工作,积极鼓励青年学生报名应征。

一、报名时间和地点

(一)报名时间

426-616日前为第一阶段报名时间,617-85日前为第二阶段报名时间。

(二)报名地点

学校武装部军事科(行政楼一楼102室)。

二、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简介

从学校参军入伍的大学生服役两年可以领到16万元的军地经济补助。此外,国家和省进一步完善了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其中优惠政策涉及大学本科生的主要有:

(一)国家层面的优惠政策

1.优先入伍。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在部队服役期间,同等条件下,还可优先选改士官。符合有关规定要求的,还可直接提升为军官。

2.保留学籍。大学在校生和新生应征入伍的,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3.学费资助。国家对大学生士兵,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校也相应制定了退役士兵学费减免有关规定。

4.学历提升。主要有本科考研、专业调剂等优惠政策,大学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实行招生计划单列,享受加分、优先录取等优惠,在部队立二等功的可免试读研。同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的,学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二)广东省的主要激励措施

5.优先入伍。二本以上的大学生士兵(限定广东省)可以在本县所有入伍去向中优先选择。

6.退役安置。全省每年拿出300个基层公务员指标,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单独招录。具有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粤东西北乡镇事业单位专项公开招聘的,可报考免笔试岗位,不受岗位职称、执业资格、工作年限、户籍等条件的限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每年国有企业在新招聘职工时,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招聘全省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5%

7.落户。在广东省入伍的大专及以上学历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新生),退役继续完成学业后一年内被入伍地(学校所在的地级以上市行政区城)接收的,可在当地办理落户手续;在广东省入伍的大专及以上学历全日制应届毕业生,退役后一年内被入伍地(学校所在的地级以上市行政区城)接收的,可在当地办理落户手续。

三、报名方法

今年征兵工作将按照网上应征报名、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审批定兵的程序组织进行,应征报名前必须进行兵役登记。目前,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工作已全面开展,18-24周岁的男性公民在630日前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

特别提醒:兵役登记后,符合参军基本条件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和毕业生,须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应征入伍高校学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各表一式两份),分别交学校征兵办(行政楼102室)和学生助学中心(行政楼203室)进行审核。

有意应征的女性大学生在预定时间内,首先登录“全国征兵网”,点击应征报名(女兵),填写报名信息。被网上报名系统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女生登录“全国征兵网”,下载打印《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审核表》和《高校退役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交学生助学中心进行审核)。

四、应征入伍条件

(一)应征年龄

男性学生为2018年年满1822周岁,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女性学生为2018年年满1822周岁。

(二)身体条件

身高:男性160以上,女性158以上。

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外合格。

文身: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的文身,男性文眉、文眼线、文唇,女性文唇,均为不合格。

肘关节:肘关节过伸超过15度,肘关节外翻超过20度,或虽未超过前述规定但存在功能障碍,均为不合格。

腋臭:重度腋臭为不合格;轻度腋臭,坦克乘员、水面舰艇人员、潜艇人员和潜水员为不合格。

其他体检指标符合《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

(三)政考要求

品行良好,学业合格,无违法违纪行为,符合《应征公民政治审查标准》。

(四)体检时间

第一阶段于616日后,第二阶段于86后。

注:参加第一阶段报名应征的男性学生请于615日前到学校武装部报到;参加第二阶段报名应征的男性学生请于86日前返回学校并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准备两张小一寸半身免冠照片。

  

  

  

惠州学院征兵办公室

201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