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创业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设计创新与服务”论坛

2018年05月23日浏览次数:686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及惠州市设计产业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提升设计行业人员的探索研究与社会服务能力,5月15日至16日,我校科研处、社科联、美术与设计学院与惠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了首届“设计创新与服务”论坛。本次活动也是2018年惠州社科大讲堂系列活动的第三场活动,广州美术学院四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论坛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论坛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杨中华主持,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及惠州市相关高校、设计行业代表逾500人一同聆听了讲座。

与会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结合自己的设计经验和时代发展趋势,从创新的角度发表了题为“空间创新的维度”的主旨演讲。沈院长从跨界、体验及技术的角度,更新了传统事物的内涵与定义,着重分析了当前空间创新的差异性、新颖性及可行性,指出借助新兴科技和前沿设计理念,未来空间的创新存在巨大的多样性,不仅能为人们提供前所未有的设计体验,也创造了全新的设计价值,而设计思维的创新则至关重要。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以当前社会科技发展为背景,结合前沿案例,阐述了“新业态下工业设计行业创新人才素质的构建”的相关问题。他认为,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使设计人才的能力构成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设计也从具体的产品服务急剧过渡到设计思维和计算设计。未来的设计师不仅仅要具备优秀的设计能力,其更应当是优秀的商业人才、战略人才及系统性人才。同时,设计师也将与人工智能进行激烈竞争。

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李泰山教授结合大量的探索性设计案例,发表了题为“岭南环境艺术设计的传承与发展”的演讲。李教授不仅剖析了岭南环境艺术的风格特点,而且阐述了地方传统文化的当代困境及时代要求,并且针对岭南环境艺术的现代创新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应对思路——以岭南文化为核心,通过融合低碳及生态发展理念,在现代材料、技术及艺术的支持下,打造满足现代生活需求的岭南人文空间。

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李喻军教授则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视野,发表了题为“观展空间的递进——广州鲁迅纪念馆的展示设计与实施”的演讲。李教授首先阐述了空间的内涵及其对人的心理影响,然后借助广州鲁迅纪念馆的案例深刻剖析了观展空间的功能规划及动线设计,并结合观众的心理感受,着重讲解了广州鲁迅纪念馆的展示设计与实施情况。最后,他还从设计哲学的角度,分享了自己设计创作的经验与感受。

活动合影

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及行业代表还与嘉宾们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嘉宾们宽广的视野、独到的见解给全体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增长了艺术与设计方面的科学知识,开阔了创新思维和学术视野。

  

撰稿:朱云

审稿:杨中华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