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五)】回归本分 潜心育人

——我校2018年“南粤优秀教师”采访录

2018年10月10日浏览次数:1925设置

2018年“南粤优秀教师” 李浩:育人有道 科研有术

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省级培养对象、各类优秀学术论文获奖者、惠州学院科研先进工作者、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这诸多荣誉加于一身的,正是我校化学与工程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浩。

这位年轻的教师9年来专注于教学与科研工作,没有一刻松懈,每学年的教学工作量大约400课时,远超规定教学工作量。在班主任工作中秉承“严要求,高标准”的指导原则。另外,他指导开展丰富的班级活动,积极参与到学生中去,师生一体,“拧成一股绳”,带领学生在正确的道路上向更高的学术殿堂攀岩。在教书育人方面,李浩老师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科院一区刊物Chemical Communications和Journal of Power Source。在学科、专业、平台建设方面,多项特色重点项目获得立项并取得良好进展。在科研方面,近五年来,主持完成或在研的科研项目逾10项。另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源刊上发表论文21篇,其中中科院大类分区一区有4篇、二区有8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其中3项获得授权。

在李浩老师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数不尽的荣誉,是一名青年教师的高素养,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对于教育事业的无尽激情,更是教育事业光明的未来!(文:赖佳琦)

2018年“南粤优秀教师” 刘国聪:不断提升的教学之路

广东省第七批“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惠州市首届天鹅计划领军人才、惠州学院三级教授、惠州学院2013、2015和2016年度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他,就是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教授刘国聪。

在教学方面,刘国聪老师担任了专业各科目的教学任务,年平均工作量达401课时,还承担其他学校的一些教学任务,参加了各类团队活动;在科研方面,他在近五年获国家和厅级项目多项,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多篇科技论文。近三年,刘国聪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勤勤恳恳,积极培育良好的班级班风,做到细心工作和爱心服务,鼓励学生掌握好专业知识同时提高专业素养并树立人生理想,能积极并耐心地找班级学生进行思想开导、情感疏导和目标鼓励。他工作积极、热情并富有教育经验,班级多次荣获学院学风评比优秀名次,是一位爱岗敬业的班主任。

教书精益求精,育人孜孜不倦。二十多年来,刘国聪老师始终奋战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在帮助学生编织未来的同时,也重塑了自己。(文:郑成强)

2018年“南粤优秀教师” 肖向明: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是第一要务

2010年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惠州市第八批市管拔尖人才;2003年被评为惠州学院“优秀班主任”;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先后获得奖项15个……每项荣誉的背后,都是一个教师对教学模式的摸索。他就是“岭南迁谪文化与诗学研究所”所长、惠州学院小小说研究中心主任、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明。

对肖教授来说,教育要更注重方法。在教学方式上,他改变以往的单一理论教学模式,渗入实践教学的内容,把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当作教学的主要目标。在担任教授以来,他通过深化两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网络环境下的文学教学创新与实践”和“学研教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紧紧围绕汉语言文学专业在网络环境下探究性教学、小小说创作与评论、古典诗词写作的已有优势,形成科学、完整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在教学模式上的不断探索和日新月异始终是肖教授对教育的初心。(文:黄海燕)


供稿:党委宣传部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徐云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