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东江大讲堂

东江大讲堂之208讲:华南理工大学许勇教授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28日浏览次数:933设置

间:20181130日(星期五)下午2:00

点:教学实验大楼306

题:视觉数据认知技术

主 讲 人:许勇教授

负责部门: 科研处 研究生处 教师发展中心

参加人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代表,欢迎其他二级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

讲座摘要:人脑感知的信息大部分来自视觉,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课题是:使计算机学会“看见”周围的世界,获得人类所需要的知识。近年来,图像、视频等视觉数据快速增长,深度学习更是有力地推动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发展,这使得海量视觉数据的自动分析成为可能。当前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表征已经在众多的视觉理解任务中表现出了令人瞩目的性能。本报告围绕着基于深度表征的视觉理解,重点介绍视频时序行为定位和视频密集描述。视频时序行为定位涉及视觉理解中的语义对象的边界信息,其主要任务是在时间维度上定位出一个长视频中所有发生的行为。视频密集描述涉及视觉理解中的语义描述信息,在时序行为定位任务的基础上,对定位出的行为或事件进行文字描述。最后介绍以上理论和方法在视觉数据自动分析等方面的应用。

附:许勇教授简介

许勇,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广东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199319961999年分获南京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9年至今在华南理工大学工作。历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系主任、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际IEEE高级会员,ACM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CCF广州分部副主席,广东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器视觉、模式识别、图像处理、大数据等。近年来,主持了2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104篇,其中72篇被国际三大索引收录。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

(注:“东江大讲堂”纳入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