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东江大讲堂

东江大讲堂之210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军教授学术讲座

2018年12月07日浏览次数:2060设置

间:20181210日(星期一)下午3:00

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题:乡土文化与乡土聚落

主 讲 人: 王军教授

负责部门: 科研处 研究生处 教师发展中心

参加人员: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师生代表,欢迎其他二级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

附:王军教授简介

王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与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生土建筑分会副理事长,住建部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建设委员会委员。

王军教授从1984年开始参与传统民居的调研、测绘工作,测绘成果为张璧田、侯继尧等前辈老师编著的《陕西民居》、《窑洞民居》等专著积累了原始素材。1997年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黄土高原土地零支出型窑居村落的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编号59778008)。1999年与侯继尧教授合著出版了《中国窑洞》专著,同年9月参与组织了国际城市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与建筑学会生土建筑分会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了第8届国际地下空间学术会议,中国窑洞民居是会议主要议题之一。2001年加入中国民居建筑研究会,担任民居研究会副主任委员期间,积极致力于民居研究事业的发展推动研究会的学术进展。并于2007年在西安主持筹办了“第十五届中国民居学术会议”。同时,带领研究生跋涉在大西北,对生态脆弱、经济落后的西北乡村进行了广泛的调研,陆续出版了专著《西北民居》、《陕西古建筑》、《宁夏古建筑》、《西北生态环境与乡土建筑系列丛书》等专著,指导硕士生、博士生以西北人居环境、乡土建筑为选题的学位论文50余篇。以西北地区乡村人居环境、乡土建筑为研究方向申报获准了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多年来,以西北地域文化及乡土建筑研究的积淀,主持了西北地区多项城市设计及乡村规划项目,主持了六项乡村建设典型项目,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完成了《中国窑洞》等多部著作,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几篇。科研成果、教学及论文获得等多个奖项。

(注:“东江大讲堂”纳入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