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2018惠州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之二】中国水务集团副总裁黄伟才畅谈“政商关系”

2018年12月19日浏览次数:2490设置

本网讯 12月14日下午,惠州社会科学普及周第二场活动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惠州市社科联、惠州学院科研处、惠州学院社科联主办,惠州学院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中国水务集团副总裁黄伟才应邀作了一场题为“分析和把握政商关系” 的学术讲座,惠州学院师生代表近300人聆听了讲座。

  中国水务集团副总裁黄伟才作报告

黄伟才先生以最近举国关注的孟晚舟女士被捕事件引入主题,从何为政商关系、传统政商关系的历史背景、现代政商关系的构建演进、如何处理政商关系、西方政商关系的启示等多个方面对如何分析和把握政商关系进行了剖析。他首先从政府与企业、官员与商人、权力与市场三对关系出发,解释了何为政商关系;通过分析历史和现代人物对待政商关系的案例,得出“权力就像一把火,企业家离远了得不到温暖,离得太近又会被灼伤”的结论。他根据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指出政商关系的历史特点可以分为官主商从、重农抑商、重官商轻民商;现代政商关系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突出特点是官商一体;改革开放以来,政府与企业一样,直接投身经济一线,表现为官商“结盟”;2016年来,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清”两个字,强调“当官就不能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接着,黄伟才先生通过引用案例分析了我们应如何正确处理政商关系:一、洞察时势、正确定位。目前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新战略,对新时代政商关系要有准确定位。二、明白主次、懂得轻重,“以国为重,以商为轻”。三、换位思考、理解所求,做到互相谅解。四、守好界限、不踩红线。“甘蔗不能两头甜”,要构建健康政商关系,界限是边界,清白是底线。五、定准策略、复利最优。企业在处理政商关系时应从长计议,选择低风险且可持续的运营策略。六、借助平台、转换路径。从企业个体走向行业行动,积极借助商会这种制度化的政府关系管理方式。七、从容自信、自我强大。正如董明珠女士所说,对于企业而言,唯一的挑战是将产品做好,不需要可以和政府“拉”关系。

  讲座现场

最后,黄伟才先生以美国为例,分析了西方政商关系对我国政商关系的启示:我们要明确公权力的边界,树立重商观念,建立政商交往规则,加强政商合作,以增强国际竞争力。他以著名中国问题观察家费正清在《中国和英国》中提出的问题:“中国商人阶级为什么不能摆脱对官员的依赖”结束了本场讲座,留给在场师生无限的深思。

  

文:庞晓丽     图:洪欢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