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东江大讲堂

东江大讲堂之217讲: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学术讲座

2019年03月05日浏览次数:879设置

间:201938日(星期五)下午3:00

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题:自助式快课技术,打造PPT云课堂教学法

主 讲 人:赵国栋教授

负责部门: 科研处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参加人员:所有无课的专任教师,师范专业学生代表,国家创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合作单位师生代表

  

赵国栋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微课技术实验室主任。目前任“国际信息研究学会”(|S4IS) 中国分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开放式教育资源协会”(CORE)专家,曾长期担任教育部全国多媒体课件和微课大赛评审专家。他历任北京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新疆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和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学院副院长(挂职)2005年赴美国夏威夷”东西方研究中心”(EWC)访学; 2011年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U)任访问学者。2017 年被聘为新疆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教学信息化和网络教学,首创基于快课技术的"PPT云课堂教学法”。曾主持和参与多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儿基会(UNICEF)、教育部和高教学会的研究课题。目前主持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经济新常态下的教育扶贫与教育公平研究"

在研究成果上,他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技术专利2,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4本英文专著1,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多项成果被教育部评为高等教育"十一五”和“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教材,并先后获得北京大学第二届优秀教材奖(2018)、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北京大学第一届优秀教材奖(2016),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北京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北京大学教学信息化先进个人(2011),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和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009)

2013年至今,他发起并主持“微课、慕课和PPT云课堂教学法”培训项目,强调以快课为基础,利用微课、翻转课堂、慕课和云课堂等来提升教师的学术影响力和网络软实力。该项目在方法和形式上有多项创新,集软硬件与设计于一体,将互动反馈、实操演练、自助式拍摄和案例体验设计引入教学技能培训中,现场参与感强、技术快捷易用,在我国教师发展领域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注:“东江大讲堂”纳入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