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中学名师进校园第142场】地理与旅游学院:惠州市实验中学郭秋凌老师来院作讲座

2019年07月04日浏览次数:593设置

本网讯 6月28日下午,惠州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惠州市实验中学郭秋凌老师应邀在教学实验大楼206课室作“怎样成为新时代的优秀班主任”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地理与旅游学院承办,2016级全体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丰年主持讲座。

惠州市实验中学郭秋凌老师

郭秋凌老师先从“责”“名”“利”三个方面说明了我们为什么要担任班主任,责任是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对老师的要求,名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利是自己的利益。做好一个班主任的前提条件是要勤奋,要认真负责。要基于对学生的真正关爱而不断创新教育方法,力图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读懂学生,是教育的开始。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做到教育有的放矢。郭秋凌老师指出,当代青少年有尊重自我,希望得到精神上的鼓励和关怀的心理特点,所以班主任要永远尊重、理解和信任学生,保护学生自尊心。关注学生、走近学生。学生犯错误时,要以学生信任和尊重为前提,让学生确信你是在帮助他。处罚学生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爱心原则、公平公正原则、事后安抚原则、就事论事原则、认同期望原则、家长沟通原则。和经常犯错的学生谈话,可以先聊家常拉近关系,找他的优点,助其建立自尊心,再找学生犯错误的原因。

讲座现场

面对手机问题,郭秋凌老师给出了以下对策:可以借力学校制度,进行纪律处分或者与学生制定协议手机由班主任保管,举办相关的主题班会说明手机的利弊。而在处理男女同学“关系过密”的问题时,郭秋凌老师指出一定要找学生单独谈话,说明“关系过密”的坏处,明确学生的责任和任务,并慎重跟家长交流,适当处分。

本次讲座在激烈的小组抢答竞争中结束,同学们了解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对班主任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同。郭秋凌老师结合他宝贵的教学经验,提出了相关建议,为想成为优秀班主任的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文/图:黄松源

审稿:王丰年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