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34讲】北京大学叶自成教授主讲“五四百年反思与中国价值观重构”

2019年07月07日浏览次数:473设置

本网讯 6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外交系主任、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叶自成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五四百年反思与中国价值观重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主持,团市委、惠州市教育局、惠州市文联、惠州市妇联、惠州市总工委、惠州经济技术学院等惠州市相关单位代表,我校师生代表等聆听了报告。

叶自成教授畅谈“五四百年反思与中国价值观重构”

“受到葛洪在罗浮山所做著作记载的启发,屠呦呦的团队发现了青蒿素对治疗疟疾的积极作用,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与此相似,很多智慧就在老祖宗的经典著作中记载着,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叶自成教授从五四百年反思讲起,讲述了孔子思想的核心,分析了中国价值的重塑以及老子思想的精髓及其现代意义,认为“老子政治哲学是一场古老哲学的探寻,也是一次东方的文艺复兴”,指出五四新文化运动成果是破旧立新,解放思想,引进西方文化,强调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讲座现场

在自由交流环节,叶自成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及嘉宾就《老子》的版本、青年学子的精神追求等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对惠州学院的青年学子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当代青年要学习好传统文化;二、建国以来一些好的经验要把它传承下来;三、要学习外国好的东西。

  

文:党委宣传部   图:张淼君

审稿:陈梦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