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校友风采】“那些别人眼中的不可能都是我”

——访惠州亿匠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8级校友郭乐彬

2019年07月14日浏览次数:551设置

本网讯 在这个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他凭借什么样的能力能够在严酷的竞争中立足并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近日,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对2008级软件工程2班校友郭乐彬进行了专访,从中我们也许能看到他内心的情怀与抱负。

创业是一种使命

当问及他创业原因时,郭乐彬校友说的最多的词是“使命”。“其实我被很多人问过类似的问题,关于创业的原因,其实我觉得是使命感——对自己的人生的使命感。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或轻松,或负重。2012年毕业后我开始创业,其实可以说从在校期间跟着老师做项目,我就在做积累。后面不管创立“桔色柳丁”“微城叁度”“一匠科技”或者是“亿匠邦”,对于我来说,每一个项目或者公司,都是一种对于自己人生使命感的靠近。每家公司遇到的问题都大同小异,商业模式、业务拓展、资金准备、人员管理等。在创业初期也遇过核心人员流失、同事工资无法及时支付、业务无法拓展等一系列的问题。当问题出现,首先要摆正心态,毕竟你不是一个人,你不能慌,因为公司里还有那么多小伙伴指着你带领他们走出迷茫。另外,要秉持一直努力的态度,不论结果输赢,总是努力把过程尽力做好,做到对得起自己。”

郭乐彬校友认为,当问题被一一解决,人生会出现一种蜕变。蜕变过程虽然让人痛苦,但负重的人生从来都是不轻松的。如果说要对前面所提到人生的使命感做一个总结,那就是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活出应有的精彩,并且尽可能去正面影响更多的人。

“人”才是商业的核心

关于“一匠科技”与“亿匠邦教育科技”两家公司的发展规划,郭乐彬校友心中已有清晰的定位。他介绍到,“一匠科技”的主营业务是技术类外包,主要业务类型是移动端(APP、小程序与公众号)开发,服务对象主要来自深圳、广州与国外。如今随着“一匠科技”内部流程体系的逐渐完善和战略合作商的增加,它正在从一家技术类外包公司逐步转变以产品、运营与服务为主导业务的企业。

郭乐彬校友参加公司活动

在“一匠科技”快速发展时,业务类型的转变与增量让“一匠科技”对于人才的渴求度持续增加。“这也促进我们的思考,传统的招聘重在解决顶层人才的问题,而对于基础技术型人才(包括产品经理助理、初级工程师、初级测试员),我们完全可以考虑通过自己的资源优势培养出符合企业要求的初级人才,为“一匠科技”、为惠州互联网大环境培养出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人才。”

正因为这个初衷,郭乐彬校友才创立了“惠州亿匠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它为部分惠州高校的在校生提供历时四个月、并且无偿的PHP技术培训,在完成四个月的基础学习后,则组成3人一组的团队模式,以团队结构完成3~4个项目实战(有项目提成提供给团队),有效弥补了在校生实战经验的不足。

“过往七年的创业史让我坚信,其实商业竞争的本质就是对“人”的抢夺。互联网思维、流量、风投、入口、平台等这些顶层设计的基础都是“人”,“人”才是互联网行业中一切的基础,才是整个商业的核心。”

郭乐彬校友表示:“在校求学期间进行专业课程方向选择时,我也经历过迷茫、抉择与痛苦。但事实证明,遇到困难时挺过去,下次你会更强壮。”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郭乐彬校友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头鲸鱼,被发现死在英国的草原上,距离海岸线800米远。经过动物保护组织的深入调查,真相是这头鲸鱼被冲上岸搁浅后,希望通过翻滚回到海中。不幸的是,它弄错了方向,奔着反方向的草原一直努力,直至死亡。

郭乐彬校友与师弟师妹们分享创业故事

“我们真的太怕被同龄人“抛弃”了,很多时候就像这只鲸鱼一样。没搞清楚方向先迈了步子,总觉得努力了就够了,实际上离目标越来越远。因此,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错了,再多的努力都付诸东流。”郭乐彬深有感触地说道。

“‘亿匠邦’的成立不是偶然的。‘亿匠邦’中,‘亿’指的是有成千上亿,‘匠’指的是的渴望培养有‘匠人’精神的技术人才,‘邦’指的是一个群体。它的意思是我们要集聚成千上亿的‘匠人’一起来创造对世界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一个毕业多年的校友,郭乐彬校友对未来和理想有着清醒的认识和满心的期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尽可能去帮助更多那些处在迷茫期中的师弟师妹们,让每个人通过努力都能靠近自己的理想、完成人生的使命。

访谈中,我们深深地感觉到,郭乐彬校友关于创业、困难、创新、人才和教育的诸多见解,不仅仅适用于他和他的“匠”局,也闪烁着对于人生价值的憧憬,指引你我。

  

撰稿:赵义霞

审核:陈璐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