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美术与设计学院:赴武汉高校进行人才培养专项调研

2019年07月15日浏览次数:631设置

本网讯 为做好学院2019版美术与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6月29日至7月2日,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杨中华带领相关老师一行6人赴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与设计系、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就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与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性与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专项调研。

调研座谈、考察

在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该院分管科研副院长饶鉴教授和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王欣副教授与我校一行座谈。饶鉴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概况,并重点介绍了各专业的建设情况以及PI团队建设方案。特别是PI团队的教学运作模式对教学与科研的双向促进作用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随后双方就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及实践教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性与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参观考察了各专业实验室、创新中心与PI团队的建设情况。

在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辛艺华院长对美术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陈晓娟副院长重点介绍了各专业人才培养建设情况,王文新副院长对学院科研情况做了介绍。双方就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专业的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艺术设计系的数字媒体创意专业方向能紧跟时代变化,及时调整专业方向,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在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上特色鲜明。会后我校一行参观了各专业实验室。

在湖北美术学院,调研组一行重点考察了视觉艺术基础部与设计系,与视觉艺术基础部就“1+3”视觉艺术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课程作业展。“1+3”视觉艺术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是该校首创“通专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通识人才培养“1”的培养目标和课程结构里,淡化专业区隔,模糊简单适从于专业方向的造型理念等举措,使一年级不分专业地贯通、实施通识造型的课程结构得以实现。围绕“探求美的规律与本质”展开,引导学生发现美、创造美。是一种拓展“美术”概念、强调“视觉艺术”引领人才培养的特色办学模式。在设计系,系办公室主任介绍了系部基本情况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重点介绍该专业的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就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也做了深入交流。他们强调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的重要性,提出字体设计、标志设计、版式设计等基础课程不论在什么时候,永远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学重点,要以“不变应万变”。会后在徐希锋书记陪同下参观了相关实验室与设计实践中心。

调研组一行表示,本次专项调研对学院美术与设计专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上的启发很大。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学院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更加科学合理地设置专业课程体系,完善和拓展专业课程实践项目的开设,实现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培养的根本目标,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

审稿:杨中华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