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召开国(境)外教师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

2019年12月18日浏览次数:575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及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国(境)外教师教育教学水平,12月13日,我校召开国(境)外教师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副校长刘国栋、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及40多名国(境)外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刘国栋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认为国(境)外教师齐聚一堂,交流各自教学心得,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支持,也将对提升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就进一步做好国(境)外教师教学工作,他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前沿的理念指导日常教学;二是要加强课程建设,让课堂教学具有挑战性和创新性;三是要坚持开展教学研究研讨,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四是要持续完善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五是要让学生忙起来,培养学生“深思考、善提问”的能力;六是要严格教学管理全过程,提升课程目标达成度。

随后,40多名国(境)外教师分成四个小组,围绕“增强学生学习动力”、“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及“增强学生创新意识”等三个主题展开了讨论。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Sidharth Shankar (印度籍)、Alexander Anderson (英国籍),旭日广东服装学院的Brittany Varin (美国籍)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Wei Zeng (美国籍)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讨论结果。他们表示,教师应当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理念,讲授更有挑战性的内容,鼓励学生以多种输出形式检验学习成效,并加强多元化考核手段的设计,多措并举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方面,教师应根据各学科、专业特性,在教学中加强引用处于国际前沿的理论知识或实际案例,鼓励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活动,同时注重提高学生外语运用能力;为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强调多学科、跨专业的交叉融合,加强辩论、讨论及项目化学习活动的组织,提升学生思辩、协作及实践能力。其他国(境)外教师也就以上三个主题踊跃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分享教学经验及体会。

据悉,近年来随着开放办学理念的不断深入,我校国(境)外教师规模得到扩大,人员结构不断优化,所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也日益重要。目前,我校国(境)外教师共有52名,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爱尔兰、乌克兰、日本、韩国等国家,及香港和台湾地区,其中23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具有硕士学位。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提高国(境)外教师教学质量,帮助他们加深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理解,改善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撰稿:张国辰

审稿:林红 陈雄辉   审核及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