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召开“惠州学院第二届国际文化节”工作协调会

2020年07月29日浏览次数:273设置

本网讯 7月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惠州学院第二届国际文化节”工作协调会。副校长刘国栋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交流合作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工会等部门负责人与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主持。

会上,国际交流合作处与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介绍了第二届国际文化节活动方案,阐明了活动目的和意义、活动主题、活动时间,详细介绍了活动内容,并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与分工安排。根据方案,本届国际文化节将从今年5月开始,11月落下帷幕。继2019年上半年成功举办“惠州学院首届国际文化节”并深获好评以来,我校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形势下,积极克服种种困难、灵活调整工作模式,采用网络“云视频”“云讲座”“云课堂”等科技手段,从5月开始即在国际交流合作处与外国语学院的牵头下陆续开展了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外籍教师诵读中华传统经典文献,“中、日、韩、俄”四国大学生线上学习交流活动暨“绕口令大赛”,大学生英语写作比赛,英语口语大赛,外语配音大赛等。进入暑假与下学期之后,还将在7-10月份举办外国文化系列讲座与茶文化体验会,广东省本科高校英语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惠州学院选拔赛,“老外看中国”摄影展与世界风情展,实地走访惠州外资企业,举办日语演讲比赛以及2020年“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暨惠州学院选拔赛等等。与会代表先后就活动方案中的各项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和意见交流,并对如何克服疫情的负面影响、提升文化节的活动成效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刘国栋指出,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以“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面对今年不期而来的疫情与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持续学习国际文化、深化国际交流更显得意义深远。国际文化节是我校国际化办学成果的浓缩,是彰显我校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的窗口之一,要把它继续做下去、力争做成品牌。他充分肯定了上一届国际文化节所取得的成绩,期望通过今年第二届国际文化节的圆满举办,进一步为我校营造更加浓厚的国际化氛围。

刘国栋强调,在国际文化节各项活动设计中,要做到两个“既要”,一是既要凸显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要学习外国的先进文化,实现中外文明的平等对话与理性互鉴。二是既要调动外籍教师与境外合作资源(包括境外合作院校、惠州本地的外商协会等)的活动积极性,又要重视鼓励我校师生踊跃参加文化节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尤其让我校大学生能全程深度参与、在活动实践中充分锻炼才干,这也是我校文化育人目标的有力体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工作分工,落实工作细节,做好国际文化节筹备工作,通过线上与线下双重形式弹性结合,确保第二届国际文化节的顺利召开。


撰稿:李宗菊 刘付萍

审稿:马越 杨智圆   审核:金伟 林少章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