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举办2020级新生导学系列报告活动

2020年09月22日浏览次数:333设置

本网讯 9月16日,我校在金山湖体育馆开展新生导学系列报告活动,副校长郑文作《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爱国、励志、求真的时代新人》专题报告,从大学、我的大学、我和我的大学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全体2020级新生,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郑文向新生们讲述了大学的历史起源,何为大学,并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论述了大学的意义和价值。对于国家而言,大学是一个国家成为世界强国的标志,也是推动一个国家进步和强大的重要力量;对于社会来说,大学承担改变社会、引领社会的责任;对个人来讲,大学为个人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副校长郑文作导学报告

郑文谈到,我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具有鲜明的应用型特征,与行业企业政府开设大量卓越人才培养班和课程,与政府和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生就业率高,在全省高校处于领先水平,是一所理工科特色鲜明、教师教育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主要体现在以下五方面:一是拥有一批优势学科专业;二是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三是具有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四是生源质量高;五是就业质量高;六是学生满意度高。

郑文从四个方面寄语新生。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要有时代担当,要肩负起时代责任,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确立自己的生涯规划和学习目标。大学生涯规划既是大学生个人终极目标的高远立意,又具有现实性和针对性,要从自我评估、环境评估、明确志向、实施策略和回馈调整五个方面,真正认识新的奋斗目标和科学规划大学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修正、完善,持续改进,引领自身全面发展。三是善于学习,学生要有自主学习的理念,重视专业的学习,重视专业能力培养,善用学习资源,把握学习机会。四是学会创新,创新就要敢于挑战权威、保持好奇心、反向思维、实践活动,要学习一点批判性思维,能够对问题、论述、证据等进行辩证性的思考。

报告会现场

相关负责人介绍,导学报告是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上的重点内容,内容充实,引经据典,引起全场的高度赞誉和热烈掌声。

 

文:李少君   图:欧胜源 康磊

审稿: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