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51讲】合肥师范学院宋冬生教授主讲“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指导”

2020年09月22日浏览次数:2136设置

本网讯 9月14日下午,我校东江大讲堂之251讲在文城会议厅举行,讲座由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合肥师范学院教授宋冬生主讲。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生物科学专业和历史专业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合肥师范学院宋冬生教授

宋冬生教授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主题,从证两线、化两难和落五招即落实主线举证底线、理解透分析准支撑实和学校统筹顶层设计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宋冬生教授指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不仅是为学生,也是为自己为专业。为学生,即把试卷的考核转化到平时的测验、论文、设计、作业亦或是项目等,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突击应付考试的现状,进行精准性地能力测验;为自己,即今后教师对学生学习成功的贡献及其教学特点有纳入职称评选的可能,让高等教育回归初心,提高在校生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培养质量,使育人的质量更高;为专业,即专业认证工作会让专业质量更高,口碑更好。

讲座现场

宋冬生教授强调,国家实施师范专业认证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师范人才的培养,重塑师范人才培养体系。这是个常态化指向,要常抓不懈,不能把认证工作功利化处理。要不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计划,注重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以能力考察为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大纲。

宋冬生教授作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

讲座前,学校特邀宋冬生教授为学校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历史学三个专业作了专题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副校长郑文,教务处处长、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益智以及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历史学三个专业的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专业老师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宋冬生教授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案例式等形式,作《补实统建合力举证——关于举全校之力做实认证评建工作的建议》报告。报告聚焦于认证逻辑“主线”和评价改进机制“底线”,结合其他师范院校的创新案例和有益经验,详细分析了专业认证工作的要点和难点。他提到师范认证过程要抓住两线:主线和底线,主线是三个达成和三个支撑,包括培养目标的达成、课程目标的达成和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内容与方法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课程教学方法、考核方式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主线要做到反向设计、正向施工,才能找到一条出路。底线是质量保障的三个机制,包括监控机制、达成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的机制。宋冬生教授指出,总体自评要总体描述专业对建立产出导向人才培养体系的落实情况以及评价改进机制的建立和运行情况。同时,宋冬生教授还重点谈到了师范认证的一些新变化,并就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质量保障五个方面新增的内容作了详细解读。郑文总结中指出,宋冬生教授的报告站位高、理念新、内容实、操作性强,既站在国家层面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解读,又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剖析,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操作层面的指导,既专业又敬业,对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以认促改,全面提高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文:刘俏瑶 文学与传媒学院   图:谢志雄 康磊

审稿:陈梦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