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校园喜报】我校获批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20年10月19日浏览次数:427设置

本网讯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广东省第三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我校申报的“龙门农民画”传承项目上榜,基地建设期为三年。

广东省教育厅文件截图

学校一向重视“龙门农民画”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早于2005年开始对其进行数字化保护。2019年12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任负责人,党委宣传部为牵头部门,美术与设计学院作为主要负责单位,会同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围绕“龙门农民画”传承项目开展广东省第三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工作。项目团队多次前往龙门进行实地调研,完善建设目标,充分总结已有工作基础形成申报材料提交广东省教育厅,并于今年6月成功通过初评。

龙门农民画

7月20日下午,广东省第三批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评审专家组前来我校进行复评,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携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领导陪同专家们前往图书馆、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表演厅、“龙门农民画匠心传承艺术实践工作坊”等处现场考察我校龙门农民画传承工作开展情况。我校龙门农民画数据库、包装设计作品、主题设计作品、服饰作品,以及相关专利、竞赛获奖情况给专家留下深刻印象;在惠大美术馆,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获得者龙门农民画名家王汉池等画家现场展示了农民画的创作过程,并以山歌解说作品,活态传承的方式,让专家们感到惊艳。

复评现场

复评座谈会上,彭永宏代表学校欢迎评审专家及工作人员,项目负责人罗川山作项目创建情况汇报。专家们认为我校对于龙门农民画的传承工作起步早、成效好;作为传统师范院校,具有得天独厚的传承优势;校地联系密切,与地方需求紧密结合,产学研成果丰富,已经基本形成了数字化、活态化、立体化、产业化的传承体系。专家们还就龙门农民画相关线上课程开发、扩大传承辐射面、标准化建设、特色保留等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为后续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我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龙门农民画是惠州地区不可多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基地获批是对我校前期工作的肯定。在为期三年的建设中,我校将结合指标对标建设,夯实已有工作基础,并在顶层设计、整合资源、强化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努力,进一步做好龙门农民画的传承与推广工作;同时以基地建设为契机,搭建美育平台,拓展教育空间,以优秀的传统文化涵养学生和社会各界,推动学校美育和龙门农民画传承的共同发展。

 

撰稿:卢霏霏

审稿:游少华 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