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地理与旅游学院:教工党员受邀参加瑞金“洋溪出忠烈,英魂归故里”主题活动

2020年10月20日浏览次数:212设置

本网讯 10月10日,是红军长征出发86周年纪念日,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员教师代表林红、王丰年、罗辉武等受邀参加瑞金“洋溪出忠烈,英魂归故里”——洋溪村“烈士回家”主题活动。

合影

在洋溪村,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员教师走访当地村委会及革命英雄后代,参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中央列宁师范学校旧址、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旧址等革命旧址群,听当地村民讲述1934年10月10日夜间赤卫队员刘石生身怀六甲的妻子黄检娣找出家里唯一的一盏马灯,用马灯的光亮照着石生、善沐、新庆三兄弟跟随中央红军出发长征。今年86岁的刘有信老人即是烈士刘石生的遗腹子。

与刘有信老人合影

地理与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主题活动,让学院有关党员教师重温了革命时期党和人民浴血奋战、不畏牺牲的光辉历史,进一步保持立德树人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念和信心。

据了解,洋溪村是中国红色政权的腹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央列宁师范、中央造币厂、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学校等相继在这里成立。苏区时期,洋溪人民为支持红色政权建设,让房屋,捐粮食,贡献劳动力,全力做好中央和国家部委机关正常办公的后勤保障。在4次反“围剿”期间,当地青壮年男子踊跃参军参战,姑娘媳妇自发组织卫生队、担架队等积极支援前线。革命战争期间,洋溪村有160余人参加革命,80余人参加红军,有近70人为国捐躯,有名有姓烈士50余人。

 

撰稿:罗辉武

审稿:林红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